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全省农村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基础支付服务,实现农村地区、尤其是“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支付服务全覆盖,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基础支付服务的通知》,提出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基础支付服务供需匹配度,确保到2020年6月底前在有网络的行政村实现基础支付服务全覆盖。

《通知》提出,要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重点依托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并鼓励其他银行和支付机构积极参与,统筹推进辖内基础支付服务全覆盖工作。要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精准对接农村地区基础支付需求,在业务风险可控前提下,利用可移动设备,强化“背包银行”向基础支付服务空白村居民提供相关服务。持续推进“指尖银行”入户,下沉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重心,在网络条件符合业务办理要求的前提下,大力推广扫码支付、手机闪付等移动支付方式,让农村居民在田间地头就能及时享受到高效优质的支付服务。

同时,优化助农取款服务点布局,推动基础支付服务半径不断向深度贫困地区延伸。各银行和支付机构要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提高业务风险防控系数、优化操作流程等方式增强支付产品风险防控能力,减少风险敞口,确保支付业务安全开展。并详细告知金融消费者支付密码、短信验证码等敏感信息保护方法,引导正确选择使用支付产品和工具,提升农村居民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2019-12-03 1 1 甘肃日报 c162063.html 1 全省农村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