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第11版:民生

【走基层 看民生】

登门入户的健康“守护人”

——陇南市武都区医疗健康扶贫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近日,签约医生孙小军来到陇南市武都区桔柑镇曹家湾村村民王马军的家里,给他测量血压,指导适当服用复方丹参片、血栓通等药物。

无需来回奔跑、排队拿号,王马军就能在家里看病,这得益于武都区开展的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据桔柑镇卫生院院长李旭峰介绍,桔柑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3户1970人,全镇贫困户中共有患病人口243人,其中大病26人,慢性病133人,常见病84人,其中开展集中救治26人,目前,医院已与3407名村民签约,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1907人,管理率和签约率都是100%。

俞军山是桔柑镇卫生院的副主任医师,他带领5名院内医生走乡串户,已与3个村子的2000名村民签约。“我们两个月入村一次,给村民测血压,免费发放降压药、感冒药等常用药,也给村民针灸、推拿。”俞军山说。

王进华是桔柑镇曹家湾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脑梗塞。2018年桔柑镇卫生院医生孙小军和他签约后,孙医生经常入户,随时上门为他检查病情变化,并且为他送药上门,在孙医生的精心治疗下,目前病情已经得到控制。

“有了签约医生登门就诊,我可以足不出户咨询病情,也不怕病情被耽误了。”王进华说。

为了更好地做好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所有的登门入户、诊断报告全部留痕。“我们每个村子都有入户后的建档花名册,病情跟踪记录,另外还有手机电子平台系统,每次入户的具体工作都能在手机平台上查询。”俞军山介绍,入户诊疗全程留痕也给医生提出更高要求,倒逼入户就诊更用心,更规范。

据了解,桔柑镇卫生院共组建4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体检,建立贫困人口健康体检档案,每两个月对贫困家庭进行一次随访,通过随访进一步了解贫困人口患病诊断情况,特别是对患有慢病、重大疾病贫困人口进行重点随访,并进行用药指导及健康教育。今年,对在随访中发现的5户特困人口由卫生院组织职工积极捐款2000余元进行慰问。

“在平时的入户工作中,我们按照‘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的原则,与乡村医生一起开展健康医疗扶贫工作。”李旭峰说,2018年,桔柑镇收治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171人次,总住院费用18.2万元,报销费用18.08万元,报销比例99%,极大地方便了贫困户就医需求。

武都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8万户15.02万人。按照应签尽签的原则,患病人群全部签中级包,健康人群签订初级包,力求做到签约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百姓更好地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

2019-11-29 ——陇南市武都区医疗健康扶贫见闻 【走基层 看民生】 1 1 甘肃日报 c161553.html 1 登门入户的健康“守护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