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第01版:要闻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⑥】

乌海的美丽新生

黄河乌海段的美丽景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金鑫

追随黄河奔腾的脚步,一路向北。穿过宁夏不久,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从茫茫戈壁拔地而起,黄河如同一条银色的飘带,穿城而过……这里是乌海,日夜不息的黄河在此抵达内蒙古境内。

乌海地处库布齐、乌兰布和、毛乌素三大沙漠交汇处,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1976年,原海勃湾和乌达两个县级市合并而成乌海市,辖海勃湾、乌达、海南3个县级行政区,全市总面积17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6万。

作为一座工业城市,生态问题曾是顶在乌海头上的一朵“乌云”。然而如今,它却拥有沙地绿洲、黄河明珠等美誉,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蓝天、青山、绿水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新标签,一幅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山水相依的美丽乌海画卷舒展而开。

11月12日,记者抵达乌海后第一站来到了位于城市中央的乌海湖,入冬后的黄河水位虽已下降,但乌海湖依旧波光粼粼,烟波浩渺。据介绍,面积达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依托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蓄水而成。2013年9月,海勃湾水利枢纽下闸蓄水,总库容近5亿立方米,是黄河内蒙古段唯一的一座调节控制性工程。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运行,孕育形成了壮美灵动的乌海湖,圆了乌海人半个多世纪的安澜梦。辽阔的湖面将这座“乌金之海”化作漠上江南,并与浩瀚无垠的乌兰布和沙漠相连,形成沙水相依的奇观。

近年,工业城市乌海通过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形成了以煤焦、氯碱化工为两大引擎,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有机硅等为主导产业的新格局。(转3版)

2019-11-19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⑥】 1 1 甘肃日报 c159585.html 1 乌海的美丽新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