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第07版:理论

努力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田葆华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根本遵循。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当前形势,进一步明确方向,为系统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加快改善脆弱生态面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着力推进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建设。面对全省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佳的实际,在推进小陇山国家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的基础上,在子午岭、关山、康南等重点天然次生林区推广典型经营模式,促进全省森林资源质量稳步提高。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投入,推动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低产用材林、低效防护林、退化人工林综合改造培育和天然林修复,改造培育生态经济兼用型森林,培育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稳步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多种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林产品和生态服务,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实施草原退化治理工程,着力保护与恢复草原生态系统。我省草原以高寒阴湿的高寒草甸草原为主,养护难度大,一旦被破坏,再生就需要比平原地区更多的时间。针对全省局部地区草原退化问题,应积极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已垦草原治理、草原虫害防治为重点的草原保护建设工程,深度养护草原生态质量。着力构建草原技术推广、监理检测、灾害预警防控体系,遏制局部草原生态退化速度,促进草原生态环境整体改善。针对畜牧业的发展需求,大力发展草产业,建设人工饲草地,鼓励牧民承包种植草原,发展高经济效益高产量型草地草场,做到畜牧业草量自给自足,实现草畜平衡。

三是实施重点沙区治理工程,遏制荒漠生态系统的恶化趋势。要建立财政、金融、信贷扶持政策和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稳步推进三北防护林、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蚂蚁森林”等社会公益治沙造林项目,探索沙区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鼓励支持个人、集体、企业和各类经济组织进入沙区承包治理沙化土地;突出重点区域治理,加强退化植被恢复、沙化草地恢复与保护,突出防治沙漠面积扩大,努力缩减沙化侵蚀,减少流动化沙丘整体面积,整体减轻全省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程度。

四是实施湿地保护能力建设工程,提升湿地保护管理水平。对典型独特的湿地类型区和生态敏感区、脆弱区,要在已建湿地类型保护区的基础上,抢救性建立一批保护小区,扩大湿地保护面积。要加强尕海、张掖黑河、盐池湾三处国际重要湿地的保护能力建设,打造全省湿地保护恢复的“样板”示范工程。同时,要做好黄河首曲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列入国际湿地保护计划。要积极争取以湿地生态效益补偿为主的项目资金,开展湿地保护、湿地恢复、可持续利用示范、社区共管、提高保护能力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省、市、县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和湿地资源监测网络体系。强化泥炭地的研究与保护,开展全省泥炭地的调查,加快研究制定征占用湿地补偿办法,全面提升湿地保护和管理水平。

五是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基础工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要积极争取野生动植物保护补助资金,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地、栖息地、候鸟迁徙地的保护管理,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建立全省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助机构,开展全省第二次野生动植物调查,摸清资源家底,完善野生动植物资源基础数据库建设,运用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加强野生动物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强化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繁育和基础研究,为拯救濒危物种,丰富生物多样性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系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19-11-07 1 1 甘肃日报 c157627.html 1 努力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