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第05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特刊

用非遗讲述甘肃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11月6日,第二届进博会进入第二天,各展馆敞开大门,迎接八方宾客。在全球各类高端精品和炫酷黑科技竞相展示、各领风骚时,有一个展区却让人不由自主放慢脚步,那就是进博会首次增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

这里,有甘肃的一席之位。

甘肃展厅面积不大,却布置得错落有致——兰州刻葫芦、定西剪纸、庆阳香包、甘肃华源刺绣等甘肃非遗文化精品摆放其中,雅致又不失喜庆。

这一边,会宁剪纸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伟用一把精巧的剪刀,不足三分钟,一位参观者的侧影剪纸便跃然纸上;那一边,兰州雕刻葫芦技艺传承人阮琳左手两指捏着一个形如鸡蛋的葫芦,右手刻刀看似“轻抚”,纵横几下过后,一枚四叶草已印在葫芦上,线条圆润,深浅均匀。

来自重庆的姜艳从身着黑色绣花长褂的赵星萍手中接过一个虎头香包,看了又看,爱不释手。随即,她的目光在赵星萍设计并制作的巧儿布贴画和民俗抱枕等手工艺品中来回搜索,突然眼睛一亮,指着墙上挂着的刺绣小包说:“我还要看看那个!”

对面坐着正在绣架前创作的苏绣大师王丽华,五颜六色的蚕丝线在她灵巧的手下,渐渐变成一幅精美的敦煌壁画。陕西交易团成员朱鸿雁驻足已有十多分钟,他显得有些激动:“古老的敦煌文化和古老的刺绣技艺完美结合,将非遗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知不觉,甘肃展厅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商,面对参观者的赞叹,几位古老技艺传承人谦逊而平和,用他们不曾停下的双手展示着甘肃的非遗文化。

而这种温润、坚韧的力量,正让他们与此次进博之行的愿望越来越近——让甘肃特有的、传统的、优秀的文化走得更远、传播得更广。

2019-11-07 1 1 甘肃日报 c157614.html 1 用非遗讲述甘肃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