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第02版:要闻

拓宽渠道促销售 错峰上市增效益

——甘肃苹果产销形势分析

(接1版)

冷链物流为苹果销售助力

静宁县是有名的“苹果之乡”,苹果产业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水果生产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田积林说,静宁的苹果发展到今年,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全县大大小小的冷库都建在了田间地头,足够储存静宁县秋季销售后剩余的苹果。

2018年省列重大项目之一的静宁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产业园占地206亩,项目第一期主要建设的综合冷库、分选车间、农村电商仓储、配送仓库以及配套设施,都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冷库对苹果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田积林说,秋季收获期,苹果价格不高,可以储藏进冷库,等到年关甚至来年5月,市场上苹果数量减少时,再将苹果投放市场,可以起到调节市场的作用,也可以保证苹果价格。

静宁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产业园还引进了法国迈夫公司生产的苹果光电分选系统,不仅可以从色度、大小、冠状进行区分,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糖分、硬度、酸度等进行品质分选,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就有不同的筛选标准,使静宁苹果销售渠道更宽更广。

“物流园能够有效解决静宁苹果商品化处理率低的问题,实现苹果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进一步提升苹果保鲜贮存品质、持续增强果品周年供应能力,进而促进全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田积林说。

据甘肃省商务厅研判预测,春节期间市场苹果消费量最大,占到全年销售量的10%左右,同时,随着市场优质水果逐渐被消费,供需矛盾会越来越突出,我省优质果品价格将会逐步走高。

加大销售对接促增收

礼县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全县苹果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礼县已在155个贫困村建设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开办网店2951家(含微店),进驻微平台40多个,发展微商3500人,礼县苹果全国代理约3万多人。

目前,礼县苹果除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外,还通过外贸及间接贸易销往泰国、印度、东南亚及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直部门和天水、陇南、平凉、庆阳等相关市州不断加大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力度,组织企业赴长三角、珠三角、国际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等地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展产销对接,协调省内苹果进入大润发等大型综合超市,举办2019年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甘肃行)、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等活动,支持企业抱团应对市场风险,积极构建以苹果等为重点的大宗农产品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销售渠道不断拓宽。

11月1日,天水市接到一个苹果销售“大单”:物美集团与天水花牛集团正式签约,天水花牛苹果全面进驻物美线下超市及线上多点平台进行销售。

据介绍,签约后,物美集团将建立天水花牛苹果直采渠道,花牛苹果将借助物美每年10亿人次的巨大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帮助果农实现增收。

2019-11-07 ——甘肃苹果产销形势分析 1 1 甘肃日报 c157606.html 1 拓宽渠道促销售 错峰上市增效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