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0月29日
第11版:健康

【寻医问药】

痛风日渐纠缠年轻人

刘姿含

说起痛风,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把此病和中老年人联系在一起。事实上,现在门诊看痛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有资料说,几年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曾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做过抽调,结果显示,20%-30%的学生是高尿酸血症。在高尿酸血症患者中,有10%-15%的人会发生痛风,在痛风患者中,有5%-10%会出现肾损伤。高尿酸血症是导致痛风的根本原因,也是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的又一“高”。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表现为血尿酸浓度偏高(男性≥420μmol/L,女性≥360μmol/L),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和感觉,它却在“悄无声息”中严重危害人体的各个器官,引发各种疾病,如痛风、肾脏损害、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更令人担忧的是,痛风患者正日益年轻化。

对于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来说,七成是内在原因,三成是外在的,也就是饮食不当引起的。这类人如果能科学饮食,便能大大降低疾病的发生。

年纪轻轻就患痛风病症,大多是饮食坏习惯所致:

你是否习惯高嘌呤饮食、把饮料当水喝?

尤其是炎热的夏天里,吃烧烤、喝啤酒、吃小龙虾,一些年轻人一看到这些美味的时候就管不住自己的嘴,一下子吃了很多,殊不知这些食物中的嘌呤含量是相当多的。还有的年轻人不爱喝水,把饮料当水喝。这些饮食习惯会导致人体外源性尿酸产生过多,若身体机能无法及时往外排出这些尿酸,最终便会引起痛风的发作。

你是否常常熬夜?

“熬夜”正是当代年轻人的“代名词”,终日不愿早睡的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熬夜的理由。长时间的熬夜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相当大的,其中最大的影响就是肝脏分解代谢能力,导致身体内的尿酸分解代谢受到延迟,使得身体内残留的尿酸过多,进而引起痛风的发作。

你是否缺乏锻炼、日渐“肥胖”?

年轻人在食用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后又不去锻炼身体,会发现自己出现肥胖的情况。脂肪太多,身体所制造的“垃圾”也就比常人多,自然影响到新陈代谢功能,尿酸得不到良好的排泄。

说到痛风治疗,可总结为八个字:“非常好治、极其难管”。

“非常好治”是指痛风急性期时,通过使用相关药物就会见效。而“极其难管”是指痛风间歇期,即痛风发作后到下一次发作这段时间,如何使血尿酸数值达标,如何使患者认识到痛风不痛也要坚持治疗等都是难点。

因此要提醒,痛风间歇期要注意:1.饮食。通过饮食使血尿酸达标;2.监测。要养成测量血尿酸的习惯;3.吃药。一定要坚持按时吃药;4.学习。痛风患者首先要自身重视疾病的存在并自我学习相关知识,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监测。

2019-10-29 【寻医问药】 1 1 甘肃日报 c155972.html 1 痛风日渐纠缠年轻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