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第01版:要闻

从壁画走出来的大美之音

——大型沉浸式文旅演艺《乐动敦煌》创演前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首演,一票难求

从10月3日首演,至10月8日,短短6天时间,上演26场;虽每日5个场次,却常常“一票难求”。

这是大型沉浸式文旅演艺《乐动敦煌》的真实写照。

敦煌古乐“不鼓自鸣”,婀娜飞天“轻歌曼舞”,一幅可看可听的敦煌画卷徐徐展开……趁着国庆长假,金城市民纷纷走进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南滨河路东段总面积达2600平方米的国内首个沉浸式移动剧场,在“家门口”体验敦煌文化的无穷魅力。

大唐初年,一心遍求音乐真谛的西域天才少年白歆,终于在敦煌乐舞壁画幻墙中领略到音乐真谛。《乐动敦煌》分“源起妙音”“乐动丝路”“上元踏歌”“盛世华章”四个章节,将白歆遍求“美音鸟”的寻觅之路娓娓道来。

“人在剧中游”。《乐动敦煌》剧场分3个不同的体验功能区,观众跟随剧中主角“白歆”,游走在整个剧场,由浅入深地体验剧场各个空间,以沉浸式最佳体验,循序渐进陶醉于《乐动敦煌》的音乐魅力中,细细品味盛唐的敦煌古韵。

此外,《乐动敦煌》借助现代技术,系统梳理和解读敦煌壁画、古籍等丰富的文化内涵,以音乐、影像、灯光、机械、舞美道具等多种手段,结合真人演艺,生动还原了敦煌音乐、舞蹈、诗歌、壁画等盛景画卷;通过活化敦煌古乐器、古乐谱的研发成果,全面展现了传承发展千年古乐的文化魅力。

“用‘艺术名片’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丝路精神。”甘肃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其银说,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耀眼明珠,不同文明在此交汇融合,形成了具有独特艺术魅力与价值的敦煌古乐文化。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国粹艺术,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用艺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敦煌故事、丝路故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让世界重新认识到敦煌古乐文化的魅力与价值,《乐动敦煌》让琳琅满目的敦煌古乐器和乐伎从壁画中走出来,再次奏响天籁一般的敦煌古乐,让敦煌古乐跨越千年重获新“声”。

创作,精益求精

“一开始,就放到了文化高度的文旅产品在做。”《乐动敦煌》导演赵传建说,主创团队先后辗转敦煌、兰州、广州、海南和北京,一次次采风,一次次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则放开手脚,从立意到呈现,以全新思维和全新模式铺展,既不强调大制作,也不展现儿女情长,完全以敦煌古乐和敦煌乐舞为主,原汁原味地呈现,“所以,《乐动敦煌》是纯粹的”。

“这是一次冒险的挑战。”《乐动敦煌》文学编创王登渤说,或许写敦煌是自己和搭档腾飞的宿命,此前已曾无数次涉及到敦煌题材的创作,但对敦煌乐器、对这种全新的呈现样式是完全陌生的。幸运的是,整个主创团队敢于应对挑战,也提醒自己寻找更多的可能性;结果,也非常令人欣慰,在很多方面颠覆了已有的呈现方式,令人耳目一新。(转9版)

2019-10-23 ——大型沉浸式文旅演艺《乐动敦煌》创演前后 1 1 甘肃日报 c154977.html 1 从壁画走出来的大美之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