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第01版:要闻

前三季度甘肃经济“成绩单”解读——

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基础趋于稳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10月18日,全省经济前三季度“成绩单”揭晓。甘肃省统计局、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6426亿元,同比增长6.1%。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综合前三季度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基础趋于稳固。

“下一阶段,全省上下要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用足用好‘四个补’措施,深入挖掘增长潜力,切实解决好投资、工业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全力以赴做好经济稳增长工作,努力实现全省经济‘全年旺’。”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表示。

产业结构优化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790.3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2128.7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3507.0亿元,增长6.7%。

“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是经济基础更加稳固的表现之一。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0%。”刘光华表示,同时,处于基础地位的农业,其种植结构也在不断调优,经济作物、饲料作物比重同比分别提高1.6个和1.3个百分点。工业新兴产业增长加快,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2.3个和4.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8.0%,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2.0%,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说明全省投资结构也在优化。”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冯旭介绍。

经济运行基本面稳定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增长面临的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从目前公布的数据分析,我省经济运行基本面稳定。

得出这一结论必须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这几个指标综合分析。

从经济增长看,前三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是6.1%,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这为实现全年6.0%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从就业看,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48万人,已完成年度任务的93.4%;城镇登记失业率2.63%,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从物价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涨幅与上半年持平,比全国低0.4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5%,环比上涨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5%,环比下降0.4%。

从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农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45元,同比增长7.9%,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44元,同比增长9.0%。

另外,还有一些数据也释放出积极信号。前三季度,全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50.8亿元,增长0.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4.4%,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财政支出较快增长,金融存贷款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11.2亿元,增长9.6%。其中,11类民生支出增长9.4%,扶贫支出增长8.6%。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001.6亿元,同比增长6.4%;各项贷款余额20419.2亿元,增长6.9%。

2019-10-23 前三季度甘肃经济“成绩单”解读—— 1 1 甘肃日报 c154976.html 1 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基础趋于稳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