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0月22日
第01版:要闻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⑮】

兴水播绿,山河变样景色新

庄浪梯田航拍。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顺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平凉,地处陇山东麓,葫芦河上游,泾河之端,属黄河流域。深秋时节,沿青兰高速走进平凉大地,放眼望去,叶红柳绿,碧水潺潺,景色醉人。

半个世纪以来,平凉市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兴修梯田、植树造林,走出了治水管水的生态治理新路子,开启了平凉大地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征程。

筑牢蓄水保土“三道防线”

农闲时节,庄浪县南湖镇庙岔村村民杨守乾就会到离家不远的堡子沟1号淤地坝上垂钓。茂密的芦苇荡旁边,一群野鸭在水面上悠闲自在地游弋。偶尔,还会飞来几只丹顶鹤,落入水中觅食。杨守乾发现,自从淤地坝蓄水之后,村里的飞鸟明显增多了,甚至有很多他连名字都叫不上来。

“良好的生态是父辈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杨守乾介绍说,庄浪县梁峁沟壑众多,以前鲜有绿意。每逢降大雨,千沟万壑洪水肆虐,奔涌而下,水土流失极为严重。

长此以往,将会危及家园,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势在必行。(转2版)

2019-10-22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⑮】 1 1 甘肃日报 c154700.html 1 兴水播绿,山河变样景色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