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0月07日
第03版:要闻

《敦煌艺术欧洲巡展》亮相莫斯科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近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主办,省文联协办的《敦煌艺术欧洲巡展》在俄罗斯莫斯科市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开展。

2018年,应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邀请,俄罗斯列宾美院的18位艺术家来到敦煌,创作了100幅主题油画,其中77幅作品内容选自莫高窟五代、盛唐、宋、元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壁画,其余23幅为敦煌风景写生作品。俄罗斯艺术家以国际化的视角,深入挖掘莫高窟中所蕴含的有关文学、美术、音乐、舞蹈以及哲学、民俗、宗教等方面的深厚文化内涵,用西方油画展示东方古老的壁画艺术、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和地方特色浓郁的甘肃风情,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搭建了新桥梁,也为敦煌这座艺术宝库增添了新魅力。

此次展览共展出由俄罗斯列宾美院艺术家和甘肃艺术家创作的70幅精品画作,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敦煌文化,吸引了大批参观者。之后,还将前往白俄罗斯、格鲁吉亚等国继续巡展。

据悉,此次巡展是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也是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以画为媒,在国际舞台传承、发扬丝路文化的积极尝试。今后,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将以此为契机,立足于践行“中国元素·世界表达”,用艺术作品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和深化中西文化交流合作。

2019-10-07 1 1 甘肃日报 c151765.html 1 《敦煌艺术欧洲巡展》亮相莫斯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