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0月03日
第07版:百花

鲜花盛开的村庄

刘晋寿

中秋的胭脂村鲜花盛开,一派迷人的景象。

在巍峨的黑林山下,大沟河与胭脂河交汇的河畔高地上有三个自然村,名字叫谢家庄、木林和梁家山。三个村庄呈品字形,谢家庄在最上面,居民们依山而居,错落有致,白墙青瓦,格外醒目。去谢家庄的村路陡峭,木林村的巷道狭窄,梁家山地势平坦。梁家山社是胭脂村的核心。村路全部硬化了,又能及时打扫,干干净净。两边的庄稼地里玉米泛黄,柴胡成熟,已经收获过麦子和油菜的土地被耕耘过,新鲜的泥土散发出诱人的芳香。一棵棵核桃树站在阳光下,舒展着阔大的叶子,绿叶间隐藏着饱满的果实。核桃树虽然还小,但已经开始结果,要不了几年,这面山坡将被核桃树的枝叶掩没。

来到三岔路口,无论你去哪个村庄都有鲜花迎接你。它们就站在路边,微笑着,摇动花枝向你致意。路旁、村头、巷道、门前,只要有一处空地,就有播下的花种,就有盛开的鲜花。这些花以菊花为主,品种多样,颜色鲜艳,姿态优雅,富丽中蕴含着自信和希望。

村里村外是鲜花,进了人家更是鲜花怒放。梁家山社38号是梁想平家。这是个小小的四合院,大门口悬挂着一个红灯笼。进门就看见两株红豆杉,虽然没有果实,但它们的心思你能猜出几分。几盆无花果,橘黄色的果实亮晶晶的,告诉你主人的好客与真诚。两盆兰花在开,香气扑鼻,沁人心脾。能在这样高海拔地区生长出这么好的兰花实属罕见,它的雅致是别的花难以比拟的。梁家小院的西面是一堵砖墙,没有房子,那里是一个水井,井台上摆放着一盆迎春花,叶子厚实,颜色翠绿,好像手指一碰就会流淌下来。迎春二月开花,此刻静静地蓄积着力量,梦想着还很遥远的春天。整个院子被一棵葡萄架笼罩,一串串的葡萄吊下来,不小心就碰头。葡萄藤上还挂着几个鸟笼,里面的红雀在叫,还有一只画眉,藤上挂着红灯笼。台阶上摆放着几盆花,有吊金钟、绣球等十多种花。

厅房的墙壁上有一幅中堂,上面书写着杜甫诗《望月》,是包海燕的书法作品,两边对联是:“许国弘书道,静心壮画风。”左边是四条屏,上面书写的是毛主席词《沁园春·雪》。右边是四条屏,画有梅、菊、荷、牡丹。侧面东镜框里是牡丹十字绣,西边是手书毛主席词《卜算子·咏梅》。

去梁家山22号要上一段陡坡,上去了就见东面是一个小菜园。菜瓜倒秧了,露出十多个金黄色的菜瓜,它们挤在一起。两株茄子还在开花,洋芋秧子绿莹莹的,还有玉米、辣椒和韭菜,能种的地方都种上了。有三棵年幼的核桃树,不大言语,在这里没有多少发言权。进了柴门,就见地上晒着柴胡。这家人门前有一块宽敞的平地,两间旧房子。屋前有一口水井,水井旁边是一株侧柏,还有一棵杏树,葡萄架,还有玫瑰、牡丹、月季,它们早已红火过了,知足地待在自己的位置上,欣赏着别的花。

22号大门朝东北开。红色铁大门,门前十六盆花,有菊花、兰草、绣球。门前干干净净,哎!除了这个词再找不到更恰当的词语来形容。大门的横眉是“家和万事兴”几个字。门柱红色瓷砖贴面,鲜艳极了,看一眼内心就波澜兴起。大门两边有两株月季,正忙着开花,秋风过了,在抢抓机遇。院子硬化了,一尘不染。农民整天和泥土打交道,可是他家院子里却是这样干净。台阶上有十九盆花,绣球、兰花都有,屋檐下挂着三串红辣椒,与盆花彼此映照。粉红色的门帘上还有盛开的花朵。主人是如此爱花,她的内心一定洋溢着另一个春天。

梁家山39号大门前有棵梨树,果实累累。进了门就见院中有两株葡萄树,紫色的葡萄成串地悬挂着,摘一颗尝尝,酸甜酸甜。葡萄的味道也许就是梁家山人生活的滋味。这家人院子里大大小小摆放着四十多盆花,有花的生活一定是美好的,一定是绚丽多彩的。

梁家山人是如此热爱种花养花,美化自己的生活,陶冶性情,追求高雅,说明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的向往与追求。一个内外都有鲜花的村庄,一个心灵跟花朵一样绽放的村庄,它的名字叫梁家山,或者叫胭脂村。

2019-10-03 1 1 甘肃日报 c151559.html 1 鲜花盛开的村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