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第05版: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陈卫中:

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兴产业

文化旅游是我省着力打造的十大生态产业之一。如何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甘肃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在2019’中国(甘肃)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分论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论坛演讲时,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提出三个方面的观点。

一是突出保护优先,着力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着眼全面提升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利用水平,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着力将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加强长城的保护和利用,有效开展抢救性保护和日常保护,深入挖掘长城的价值内涵,推动长城保护利用示范区和长城国家公园建设。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公共文化配套体系,大力实施甘肃省博物馆项目和基层博物馆展览项目,全面提升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综合水平。

二是深化融合发展,着力放大文旅的综合效应。要跳出甘肃看甘肃,把文化旅游放到国家政策的大背景下去推动。要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的综合效应。持续放大“一会一节”的效应,汇聚我省各项文化资源,扩大交流合作,全面提升“一会一节”筹办质量和水平。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演艺,通过持续开展《丝路花雨》《大漠敦煌》《又见敦煌》等文化驻场演艺,拉长游客消费的时间和链条。

三是精准施策发力,着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全省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还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服务,落实用地政策,强化智力支撑,真正实现产业体系更加完善,设施更加完备,服务更加优化,综合效率不断提升,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推动全省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兴产业。

曾繁文:

甘肃应加大旅游度假区建设

为什么要发展旅游度假区?甘肃发展旅游度假区的前景如何?在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论坛演讲时,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常熟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曾繁文认为,发展旅游度假区的背景,首先跟旅游产业的发展、更新迭代和提质增效是相关的。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追求美的、有品质的生活,这种追求其实很多都是通过旅游来实现的。其次是国家政策导向,现在国家旅游部门进一步修订旅游度假区相关管理办法,提出观光体验旅游的导向。三是甘肃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多样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都是发展旅游度假区天然的条件。

对于甘肃如何发展旅游度假区,曾繁文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对主管部门来说,一要打造平台、导入资源;二要金融支持,突破瓶颈;三要营造环境,培育人才;四要科学引领,打造品牌。对于运营主体来说,一要有的放矢,精准选址;二要规划运营,完美统一;三要强化产品,弱化地产。

第二,加大旅游度假区项目的策划、设计和运营,特别是要做好项目策划。现在有不少文旅项目,用力较多的是设计和建设,忽略了策划。因此,一定要重视策划,在策划阶段要把运营的因素放进去,不能让策划和运营脱节。同时,对于一个旅游度假区的建设,会涉及一系列因素,比如酒店、餐饮等,这些旅游产品的打造,都应请专业的人员进行精心策划和设计。

第三,要强化产品意识,弱化地产思维。有些旅游度假区,建了一大片房子,有别墅、有酒店、有公寓、有商品房,这种以地产思维的方式建设旅游度假区,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生态环境的破坏。因此,建议在做旅游度假区的时候,按照国家标准,以休闲度假产品为主,提升旅游度假区的吸引力。

杨卫权:

努力把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做到极致

甘肃资源类型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旅游景区众多,旅游产品丰富。如何进一步把旅游目的地和景区打造成精品,增加景区吸引力?在2019’中国(甘肃)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分论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论坛演讲时,中旅风景(北京)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权作了具体分析。

杨卫权认为,甘肃有历史、有文化、有底蕴的旅游资源很多,有不少是世界顶级的。对于甘肃来说,具有把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做到极致的潜力。

“对于整个运营管理来说,开发旅游项目和景区一定要重视体系化的运营支撑,另外还要注重细节化,要自己创造特色,才会有更多的特色。”杨卫权认为,在旅游目的地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因素,从前期的遴选、评估,到如何作好策划,再到如何真正的与运营相结合做一些好的产品,需要一系列的工作去支撑。所以,在真正挖掘一个旅游目的地的时候,应该是一个链条推下去,而且每个环节里都围绕其文化、历史、特色来做,才能真正符合市场需求。

营销方面,在做活动的时候,不要就旅游而做旅游,应该通过民俗、体育、文艺等大型活动,融合起来做旅游。

杨卫权认为,甘肃旅游的未来也是一个转变的过程,从单核到聚核,从不同的文化元素到体系化发展。因此他建议,要把文化做到极致,把旅游项目表达到极致,产品拓展做到极致,营销和游客体验做到极致。第一,做文旅产品的时候要用巧力,产品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去研究,去发展。第二,国家提倡文化和旅游结合,但是不是所有的旅游项目都能讲文化,要有思考。第三,有文化做文化,没文化做快乐。快乐也是一种文化,也是更重要的一种旅游体验。第四,做文化时不要生搬硬套,更不能捕风捉影,要建立在基本历史文化事实的基础上。

范 鹏:

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甘肃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文化制高点,这个制高点怎么去打造?如何抢占这一制高点推动甘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论坛演讲时,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作了深入阐释。

范鹏认为,对于甘肃而言,抢占文化制高点,就是怎样把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最关键的是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最终放大文化旅游综合效应。

“甘肃的文化资源开发,因为历史的厚重、多元、悠久,没有学术的支撑是不可能的。”范鹏认为,学术的支撑是开发甘肃文化资源非常好的基础。有一个非常火的节目《又见敦煌》,从2016年首届敦煌文博会首演,到现在已演了2100多场次,观众达138万人次,综合票房收入2.41亿元,这是文化产业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

对于甘肃如何抢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范鹏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在站位上“高”起来。建议把“一带一路”国家主场外交更多地放在敦煌文博会。

二要在文化上“活”起来。建议在敦煌建一个“一带一路”文化办事机构,使敦煌真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对话、文化交流、文艺作品展示和学术研究的一个策划和办事机构,使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一颗最耀眼的明珠再次闪闪发光。

三要在旅游上“文”起来。旅游一定要有文化的经络,一定要有味道。现在人们旅游不再是简单地看景、听传说、听故事,而是在走的过程中、看的过程中、吃的过程中,看得津津有味,吃得津津有味,玩得津津有味。

四要在文化与旅游从实质上“融”起来。文化和旅游要深度融合,比如游敦煌,要让敦煌文化离我们的生活非常近。人类闪光的、正义的、自由的、美好的东西在敦煌文化中比比皆是,现在敦煌研究院开辟了很多创意产品,就是让游客感受到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

兰宇航:

提升文旅项目和产品的吸引力

发展旅游,离不开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产品的开发。那么,如何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如何提升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在2019’中国(甘肃)非公经济发展论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论坛演讲时,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甘肃省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兰宇航分享了他的观点,并提出建议。

兰宇航认为,甘肃有这么多的旅游资源,每一个资源都有它的文化属性和区位属性,每个资源都有对应的市场。在旅游景区项目建设中,每个景区有不同的特点,有不同的发展周期,不同的景区在不同周期上面临的问题也不同。

比如甘肃金昌市有200多处文物古迹和很有特色的小吃,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七彩饺子”,被称为“最不忍心下口的食物”。除此而外,你会发现它的3小时时空范围内还有沙漠、湿地、湖泊、雪山、草地、河流等。如果策划金昌的旅游项目,首先想到的是其集散功能,只要把周边的旅游产品做好,金昌的旅游就会很有吸引力。

比如天水,有古老的伏羲文化、深邃的石窟文化,天水又处在兰州和西安的交通通道上,交通便利,气候宜人,区位优势明显,应该向旅游度假区的方向发展,吸引力会更强。

再比如甘南,其旅游非常有特色,没来过甘南的人都知道这里有一个香巴拉文化节,借助这个文化品牌,打造旅游文化项目,会更符合游客的期待。

兰宇航说,甘肃发展旅游要进一步提高旅游人次,延长停留时间,提高人均消费。发展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要遵循“市场定投资、策划定体验、运营定规则、设计定空间、工程定细节”的原则,不断提升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高亚芳:

乡村旅游是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乡村旅游越来越火热,乡村旅游有何特点?如何进一步搞好乡村旅游?在2019’中国(甘肃)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分论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论坛演讲时,兰州文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甘肃旅游智库专家、秘书长高亚芳教授对此作了精彩阐释。

“乡村旅游在全省文旅产业中价值巨大,显示出非常重要的地位。”高亚芳认为,乡村旅游在产业兴旺中,贡献了非常强大的市值,是宜游产品中的必需品,“一些文物古迹可能一辈子去一次,但周边的旅游乡村可能周周去,乡村旅游变成了我们生活方式的必需品。”

同时,乡村旅游能够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乡村旅游是介质、是载体。在乡村文明中,乡村旅游贡献了气质,乡村旅游挖掘了当地的文化资源,把非遗文化展演给大家。

在调研中,高亚芳也发现了当前我省发展乡村旅游的不足,如制度创新和治理高效供给不足、品牌亮点特色有限、新业态新产品供给不足、创建乡村旅游品牌工作推进不平衡、乡村旅游示范性和创新性不强等。

对此,高亚芳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首先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比如乡村旅游统计,应以最有趣的乡村、最有文化的乡村、最具美食的乡村、最有乡愁的乡村等来统计,用这样的大数据作为风向标来引领乡村的发展,这是非常有趣的制度设计。

其次,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要从多元视角去思考,要在资源生态挖掘、保护和创新方面提质增效,在规划引领方面提质增效,在商业模式上提质增效等。

第三,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要对标国家标准,高质量的提质增效。我省2019年创建的107个乡村旅游村,应对标国家标准,努力把乡村旅游做到全国较高水平。

第四,乡村旅游最基本的还是食宿游购玩等要素,要把功能变成产品和业态,把交通变成风景道,把住宿变成住宿新业态,把美食变成美食体验,再加上一些拓展要素的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一定会更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整理)

分论坛现场。本版摄影:孟捷

2019-09-23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1 1 甘肃日报 c150115.html 1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