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9月20日
第07版:理论

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周学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期间,深入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城楼、西路军纪念馆和读者集团等重要文化单位和文化企业,并就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弘扬民族精神、讲好西路军故事等作出重要指示。作为国有文化企业,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甘肃本土,围绕敦煌文化、红色文化、长城文化和丝路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科技等领域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一、聚焦敦煌文化,提炼文化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研究敦煌文化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揭示其中凝聚的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的文化脉动,并与当代价值观、审美观相结合,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作为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我们要把敦煌作为一个大IP来开发,用现代的符号诠释敦煌文化这一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用先进技术展示出来,用现代媒体传播出来,让千年的艺术绽放新时代的风采。省文发集团将以敦煌古乐器为基础,开展以敦煌音乐和舞蹈为特色的艺术培训,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音乐家共同为乐团创作作品,在线上和线下多个平台传播,逐步形成培训与演艺充分对接的国乐演艺新业态。

二、聚焦“一带一路”,实现交流互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这就告诉我们,文明融汇与文化交流是敦煌文化的突出特性,围绕这一特性,就要求我们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要以敦煌文化为切入点,以“一带一路”为轴,聚焦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搭建平台,设计项目,促进民心相通。省文发集团计划开展“文明交流互鉴巡礼”系列活动,分别以“舞动丝路”“寻香丝路”“唱响丝路”等为主题,通过综艺节目、展览、夏令营等形式,统筹线上和线下资源,集中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丰富多彩的文化,加深各国间的了解,促进民心相通。

三、聚焦丝路文化,打造“文化+”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兴产业,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培养新兴产业,努力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体地说,就是要围绕我省绿色崛起发展战略,聚焦十大生态产业,调整结构,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带。省文发集团确定了“一体两翼六板块”的发展思路,围绕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文化旅游的协同发展。聚焦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以互联网为手段,打造“文化+”发展平台。一是围绕文化+旅游,打造全域旅游提升推广项目。该项目在对省内县域文化旅游资源及项目个体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形成县域旅游的一揽子方案。二是建设“甘肃数字文化展示平台”,创新文化展示方式。运用现代科技创新,实现甘肃优秀文化资源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三是开展文化艺术品远程鉴定新模式。利用自有文化鉴定评估的优势,筹建文化远程鉴定系统,运用5G和互联网技术,建设艺术品鉴定基础检验技术等平台,实现艺术品鉴定评估由经验判断向科技鉴定的转变。

四、聚焦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甘肃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国有文化企业,我们要把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用现代技术手段,把发生在陇原大地上的党的故事、红军故事、西路军故事生动展现出来,传承好红色基因。省文发集团拟开发运用红色资源,建设“红色征途”研学体验项目,尝试突破传统教育模式局限,充分展示我省红色文化,丰富红色文化育人形式,构建崭新的红色文化教育新模式。该项目将以“听一个长征故事、看一场红色电影、上一场革命战场、重走一段长征路”的方式,向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以及中小学校提供党员学习教育服务和爱国主义教育服务,让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和中小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彰显威力。

(作者系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9-09-20 1 1 甘肃日报 c149835.html 1 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