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9月20日
第07版:理论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甘肃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省委党史研究室

甘肃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省份,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蕴含着深厚的革命情感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集中体现了甘肃在党的历史上创造的辉煌业绩、作出的巨大贡献。甘肃的红色文化资源,无论在时间跨度还是空间维度上,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具有独特优势,在全国红色资源宝库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是我们弥足珍贵的巨大精神财富。

一、红色遗址遗迹数量众多、覆盖面广。甘肃是红色文化资源大省,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省区之一。据普查,截至2010年12月,全省共有红色遗址遗迹682处,且分布广泛,遍布14个市州。这些红色遗址遗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甘肃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产生的英烈英模人物,取得的标志性建设成就,留下的革命精神遗产等丰富内容。据统计,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326个,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128处,革命领导人故居34处,烈士墓59处,纪念设施135处。2011年以来,新增红色遗址遗迹69处,其中革命遗址遗迹24处,纪念场馆45处。这些红色遗址遗迹是不容小觑的文化软实力,要不遗余力加以保护,抓住机遇开发利用,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合,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使之成为推动新时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二、红色地标独一无二、影响深远。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甘肃诞生了很多特点鲜明、全国驰名的红色地标,是我们不能忘却的红色记忆。甘肃是西北地区最早建立中共组织并为北伐作出积极贡献的重要省份之一。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甘肃是红军长征经过地域较广、时间较长、过境部队最多的省份,是党中央最终确定红军长征落脚点的战略决策地和结束长征、实现革命力量大团结的会师地,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都在陇原大地留下了战斗的足迹。甘肃是红西路军英勇西征、血沃祁连的主要征战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党和红军的战略大后方,也是解放战争中西北解放战场的最后战略决战地。兰州战役是解放大西北中最关键、最激烈的一次决战。新中国成立后,甘肃建成了新中国第一个石油化工基地、最早的有色金属基地、最大的卫星发射基地。这些独特的红色地标,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矢志不渝奋斗的历史见证,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奋力前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三、红色场馆内容全面、主题多样。依托辉煌的革命历史,甘肃设立了丰富多样的红色场馆。全省经省编办批准设立机构的红色场馆有73个,遍布13个市州的71个县(区),展示内容跨越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展示主题涵盖社会变革、重大事件、英雄人物等各个范畴。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5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6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5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5个,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43个。这些红色场馆运用现代手段布展,全面、客观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甘肃各族人民为争取民主和解放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宣传了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革命成功的高尚革命精神,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生动课堂,是传播中国声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桥梁纽带和窗口平台。

四、红色文化独树一帜、特色鲜明。在不同的革命历史阶段,甘肃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彰显出永久的生命力。毛泽东在长征路过甘肃时创作的《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等著名诗词,高度概括了中央红军历经艰辛、夺关杀敌、行程二万余里的战斗历程,饱含中国共产党人的豪情壮志,是长征艰苦历程的见证,是长征辉煌历史的总结。彭加伦在哈达铺创作的《到陕北去》的军歌,在红军中传唱,起到了鼓舞士气、宣传北上方针的作用。作为陕甘宁边区重要组成部分的陇东抗日民主根据地,文化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产生了大量富有地域特色和时代旋律的文艺作品,如《军民大生产》《绣金匾》《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等歌曲已成为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歌曲,以华池封芝琴为原型创作的“刘巧儿”更是家喻户晓的典型艺术形象。抗战期间,文化名人集聚兰州,为抗日宣传鼓与呼,茅盾在兰州停留的45天里作了两次讲演,老舍在兰州发表了《两年来抗战中的文艺活动》报告,萧军在兰期间担任《西北文艺》的编辑,顾颉刚以创办《老百姓》刊物来进行抗战的宣传。在兰州城北的国民党监狱里,王洛宾为狱友女儿创作了人性至美的赞歌《大豆谣》。这些不胜枚举的红色文化,是革命年代的先锋文化,具有超越时空的巨大力量。

五、红色基因凝聚力量、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带领甘肃人民在民族复兴的漫漫征程中砥砺奋进,每一次探索实践、每一回驻足停留、每一个壮烈牺牲、每一份辛勤耕耘,都留下了珍贵历史足迹,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诞生在陇原大地上的南梁精神、会师精神、红西路军革命精神、铁人精神、庄浪梯田精神、会宁教育精神、防沙治沙精神、兰大精神、莫高精神等,彰显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承载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实干作风,体现着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公仆情怀,成为党的革命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为红色基因不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必将鼓舞陇原儿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留下了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播撒了薪火相传的红色火种,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的火种在陇原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烂夺目的光芒。

(执笔:刘正平、安永香、刘斌、张秀娟)

2019-09-20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1 1 甘肃日报 c149834.html 1 甘肃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