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8月24日
第05版: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 特刊

从纸端到指端,讲述甘肃发展好故事

——访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新甘肃客户端的速度非常快。”连日来,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都是通过新甘肃客户端第一时间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的行程,每天转发推送动态消息多达十余条。8月23日,在出席《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时,袁占亭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对甘肃日报新媒体的发展大加赞赏,并讲述了与甘肃日报之间的故事,畅谈了对校报深化合作的期待。

袁占亭代表兰州大学对《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70年来,甘肃日报与共和国一同成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准确地传达党的声音、省委的声音,反映老百姓的呼声。特别是一代代、一批批优秀的新闻记者将笔触伸向基层,把镜头对准一线,讴歌了时代的主旋律,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增强。

作为《甘肃日报》的一位忠实读者,袁占亭始终关注着报纸的每一步发展。这其中,报社近年来的几次改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次改版,《甘肃日报》不论是版面设计,还是新闻内容,再或者是印刷质量,都让人耳目一新,深受读者大众的喜欢。”袁占亭说,尤其近几年,甘肃日报社顺应信息时代潮流,加快改革步伐,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陆续打造推出每日甘肃网、手机报、新甘肃客户端、“新甘肃云”等新平台,甘肃日报已经从最初的报纸端延伸到如今的电脑端、指端,新闻呈现方式越来越多元,报道速度越来越快,产品也越来越丰富,给读者提供了更好更新的阅读体验。

“甘肃日报以及所属子报、网站对兰州大学的宣传报道数量逐年增加,深度不断拓展。”袁占亭介绍,多年来,报社记者广泛关注兰大“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科研成果转化等话题,采写刊发了大量高质量稿件,把一个真实、有内涵的兰州大学展现在读者面前,传播了兰州大学的正能量,进一步提升了兰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袁占亭介绍,兰州大学与甘肃日报社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特别是按照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要求,双方已经形成了学生到报社实习、报社编辑记者到学校挂职授课的合作模式。今年初,甘肃日报社与兰州大学就人才培养、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对接,明确了作为兰州大学实习基地,今后报社将为兰大学子提供更多实习岗位。“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学生专业水平,把更多优秀的新闻人才留在甘肃、留在甘肃日报社,促进报社发展。”袁占亭说。

“建议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通过智库性研究领域的合作,为开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力量。”谈及未来的合作,袁占亭充满期待。他说,依托兰大在县域经济、“一带一路”、生态保护、党史等领域的研究优势,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所作的重要指示,双方可以在乡村振兴、祁连山生态保护、红色资源运用等方面合作开展智库性研究,真正把双脚坚实地踩在甘肃和西部大地上,把论文写在总书记千里走河西的大地上,解决甘肃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战略实施贡献智慧。

“兰州大学是一座新闻‘富矿’,今年正值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希望甘肃日报继续聚焦兰大师生、校友,以及‘双一流’建设,深入挖掘报道,通过媒体融合的方式,共同将兰州大学主动服务地方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好故事传播出去。”袁占亭说。

2019-08-24 ——访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 1 1 甘肃日报 c145517.html 1 从纸端到指端,讲述甘肃发展好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