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8月24日
第01版:要闻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考察纪实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朱基钗

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岳小乔

黄河以西,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如同一条绿色绸带绵延上千公里,横亘在陇原大地上。

这里曾是大国梦起的地方——2000多年前,西汉在此列四郡、开丝路、通西域,开启一代盛世。

今天的甘肃,搭乘着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建设“一带一路”的浩荡东风,承载着决战脱贫攻坚、推进生态文明、弘扬优秀文化的历史重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铺就新时代的锦绣丝路?

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行程1000多公里,先后来到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深化脱贫攻坚,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一心一意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这方面不能有一劳永逸、可以歇歇脚的思想。唯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走到哪里,民生始终是总书记心中最大的牵挂。

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代表团,仔细询问临夏州、甘南州和天祝县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语重心长地说:“我对甘肃的扶贫工作非常关注,对这里脱贫任务的完成很关切。”

带着这样的关切,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张掖市山丹县和武威市古浪县,进学校、访农户、问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职业教育是提高困难群众就业技能、确保稳定脱贫的有效途径。

山丹培黎学校是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和英国工运积极分子何克先生于1942年创办的一所职业学校。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丹培黎学校秉承“手脑并用,创造分析”办学宗旨,寄托着“为中国的黎明培育新人”的美好愿景,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实用技术人才。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与山丹培黎学校很有缘分,也很有感情。上个世纪80年代,培黎学校恢复重建,习仲勋同志欣然应邀担任名誉校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时候,曾推动企业资助过这所学校。到中央工作以后,他也一直关心学校的发展。2014年、2015年他访问新西兰、英国时,曾对艾黎先生、何克先生给予高度评价。

谈到这些往事,习近平说:“我所做的这些是微不足道的,千里送鹅毛,体现了我对培黎学校的感情。”

长期以来,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转2版)

2019-08-24 ——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考察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145499.html 1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