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第12版:百花

苹果之路

王晓燕

凡是树上开着的花,我都觉得很神奇,尤其是苹果花和梨花。在我们那个村子里,我记得只有一户人家院门外活了棵苹果树,树干很高,很直,仰头看见树上毛茸茸的青果,它与素常人家树上的果子不太一样,因为稀有,便很有点上等果的样子。

一个对苹果树有着如此温暖记忆的人,有那么一天,突然看见漫山遍野垂挂了果实的苹果树时,是真的感觉到了震撼。

静宁县地处甘肃中部,以苹果为主要产业,是因为这里特殊的地理环境。而余湾乡则是静宁县种植苹果、发展苹果产业最早的乡镇。余湾乡地处静宁县南部,这里气候温润,草木葱翠,从高处望去,王坪村处在一片平坦之地,雾气笼罩着红红蓝蓝的一片片屋宇,整个村子安详静谧。

三十多年前,王坪村就已开始小有规模地种植苹果了,但那时很多人根本不相信种苹果会改变他们的生活,连种到地里的苹果树苗有人都给拔掉了,后来看到最先种苹果的人居然都赚钱了,才后悔不及。现在,基本上都以种植苹果为业。

是个雨天,我们和村上的王主任一起往村子里走。庄户院落外,哪都站着苹果树,上面挂满了已经套好袋的苹果。住房多是新建的,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雨忽然落得密了,我们正走到李守苗家门口,外面看去,他家的房子修建得很洋气,进门,客厅、卧室、洗浴间,是城里楼房的格局。我们去时,李守苗还睡着,难得一个雨天,他正好能缓缓。李守苗家里的收入,除了他出门务工所得之外,全靠种植苹果,几年前,李守苗出了车祸,腰部受了伤,没法出门务工,就专心在家与妻子种苹果。今年,家中老人的地也送给了他种,加之今年雨水足,有望苹果好收成。李守苗的妻子长得很秀气,她对种植苹果非常有自信,苹果已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她说,就连怎样剪枝、施肥,都有人来手把手地教,要不是种植苹果,他们家现在一定还非常贫困。

我们去往王坪村前,在余湾乡政府负责人那里了解到,王坪村所属的余湾乡主要以“三联接”组建产业化联合体脱贫致富,这是由果业公司、果品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以产业、要素、利益组成的一个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联盟。这种模式的好处,可以让农民除了有分红收入,还有苹果收入,在合作社的打工收入等切切实实的利益。

王主任又带我们去了王坪村的王安荣家,一进门,一个长长的棚子外面罩着一层白油布,我们笑问,你家的车库这么大。这还真不是玩笑话,这个村子里,大多数人家不仅在城里买了房,也早都买了车,车库当然是必须的。

王安荣家的房子也修建得非常漂亮,雨天的院落里,极为安静,王安荣说,两个小孩都在外,一个已经大学毕业,一个还在上大学,家中的经济收入来源靠种苹果。王安荣家主要靠种植两类特色苹果,一种是富士,一种是秦冠,他说,苹果各有各的价,品种不一样,价钱当然也不一样。这苹果甜不甜,卖相好不好,还是一项技术活,这项技术,如今都有专业人员前来培训指导,从果苗的培育,到何时、怎样剪枝,怎样施肥,都有相当严格的要求。原来,并不是每家树上的苹果都结得一个样。

我们在雨中走着,一边听王主任说村子里这些年的变化,仰头便见成片苹果林。他家里主要也种苹果,道旁的苹果树上,还有前两天参观的万亩果园里,其实是看不见苹果的,在枝儿上看见的,只是挂着一团团暗黄色的纸,那便是果农们专门给苹果套的一种特殊的袋子。王主任说,这给苹果套袋,也是一项种植苹果的技术,可以提高苹果的颜色、形状等品相,还可以防止病虫害。随我们一起去的王坪村乡政府的小高说,幸好是雨天,要不,王主任这会也会忙着在给苹果套袋呢。

这里的苹果树,都低矮,细瘦的枝上已经挂满了果。小时候,跟随父母住在一个小镇上,父亲单位的院子正中有一棵苹果树,旁边是一口水井,大致是它得了井水的滋养,长得极为粗壮。放了暑假,不逢集时,那个院子里的人要么出差了,要么回了乡下,这个有着一棵粗壮苹果树的大院,忽然就空阔而神秘。有时,一场暴雨突然落下,雨水将苹果树淋洗,树上的青果,挂满雨珠。我们虽然成天在树上攀爬,但我们忍着,等那青果最终在秋天转黄再变红后才去近乎神圣地摘下。

忽一片袅娜翠色入眼来,一道开着的门里,宽敞的院落整齐干净,门口的葡萄架上,已挂满了绿色珠子一般的葡萄,两棵李子树,并排立在廊下,树上缀满了青圆的果,雨滴洒落在花园里的花草上,一个小孩子立在廊下看雨,我不禁也立住了,能生活在这样一个乡间的院落里,应该是很多城里人的梦想吧。

这是一座漂亮的二层小楼,院子里极为宽阔,听见响声,李引弟大姐从侧面一个门洞里迎出来时,我还以为她是从别人家过来的。

我们坐在屋里说着话时,有人在院子里快步往楼上走,屋里的人说,那是这家的老人,都有90多岁了,另一位老人也跟他们一起住,也有90多岁了。李大姐说,如今生活好了,啥也不用愁,心情好了,身体自然毛病也少,别看他们,硬朗呢。说到一年的收成,李大姐欲说还隐,但从她掩不住的欢喜中,不难猜测,收入不错,她家共有8口人,我们去时,男主人正好出门了,她说,没想到苹果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种苹果,放心,踏实,怎样种,怎样收,甚至怎样卖,都有人来替你操心的。与李守苗和王安荣家不同的是,李引弟家除了苹果收入,另外还有一笔额外来源,那就是代办费,什么是代办费呢,小高介绍说,这就相当于中介费。每年到了苹果成熟的季节,都有外地人来静宁收苹果,他们来王坪村收购苹果就通过李引弟一家的引荐。去年,李引弟家的收入达30万元,她打算着,要给儿子在兰州买房。

临近中午,在那个正在修建的戏台前,我们跟王主任告别,雨,又落得密了,果园里的密叶,亮闪闪的。那些蓝蓝红红的屋顶,望去越加鲜艳了。

王坪村人已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苹果之路。整个静宁县种植的苹果达100万亩之多。想想,100万亩苹果花,在春天里盛开的场景,很诱人呢。

2019-08-23 1 1 甘肃日报 c145380.html 1 苹果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