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第05版:理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精准把握政策标准 确保攻坚正确方向

任燕顺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甘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坚持精准到户,确保脱贫攻坚方向不偏离、重点不偏移,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把握纲领性政策。围绕依据什么干、干什么、怎么退、谁来干四个方面,学深吃透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我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甘肃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等纲领性政策,精准把握政策依据、着力重点、工作标准、攻坚责任,确保工作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

精准把握攻坚对象。要聚焦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攻坚,不但要关注未脱贫111万人的如期脱贫,也要关注已脱贫441万人的巩固提升,确保有实实在在的脱贫举措,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聚焦72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攻坚,确保2019年退出90%以上、2020年退出100%。要聚焦深度贫困县攻坚,实现2019年摘帽30个县、2020年摘帽9个县目标。

精准把握工作重点。这个重点就是 “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指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当前“两不愁”基本得到解决,重点要在安全饮水方面狠下功夫。“三保障”指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结合省上“3+1”摸底筛查、冲刺清零行动,把握保障标准、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整合资源,集中解决与完成脱贫攻坚底线任务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

精准把握退出验收标准。按照《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紧盯贫困人口退出中收入达标和“两不愁三保障”6项否决指标,贫困村退出中贫困发生率、村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4项否决指标,贫困县退出中综合贫困发生率、错退率、漏评率、群众认可度和贫困村退出比例等指标,驻村逐户逐人逐项抓好落实。

精准把握成效考核标准。考核指标上,把住减贫成效、精准识别退出、精准帮扶、扶贫资金四个方面9个指标。考核方式上,采取年终考核与平时掌握的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综合评价。考核内容上,掌握国家交叉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三方评估、媒体暗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等考核的主要内容,对标对表精准开展工作。

精准使用管理扶贫资金。要精准使用资金,合理调整资金支出结构,优先足额支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底线性”的项目,对其他一些能够提升群众满意度但不是“底线性”任务的项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确保资金投入效益,坚决杜绝因赶进度而忽视质量的问题,确保扶贫项目高质量完成。要廉洁使用资金,严格资金管理使用程序,确保扶贫资金不出问题。

(作者系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2019-08-06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1 1 甘肃日报 c142235.html 1 精准把握政策标准 确保攻坚正确方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