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第02版: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深学笃用践使命 立行立改求实效

——省农垦集团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垦集团公司以“对标对表固初心,深学笃用践使命”的高度政治责任感,紧贴企业实际,迅速动员部署,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激发企业活力、动力、创造力,确保在现代农业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农垦改革发展中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紧贴实际 迅速部署 狠抓落实

紧贴企业实际,迅速组织部署,狠抓落实……全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垦集团迅速行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地统筹指导推进工作落实,集团公司及时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设立办公室,组成3个指导组。所属企业同步成立教育指导机构,派出10个指导组,全面开展调度指导,严把工作时序进度,严防“口头”学习、“被动”推进。

要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明确学习什么、怎么学是关键。

省农垦集团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习重点,结合国企改革和农垦改革双重任务,进一步将学习内容细化为五个专题,在内容上从实、在标准上从严、在形式上放活,因企制宜、因岗制宜、因时制宜,引导党员干部带着企业发展难题寻求答案。

专家辅导、形势政策教育、红色教育……目前,全系统25个基层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按期举办读书班,引领各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为更好面对和解决新时期农业企业发展中的新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向全体党员覆盖,省农垦集团把主题教育工作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效载体,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目前,集团347个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全面展开。

此外,集团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农垦信息网、企业报刊、广播等平台,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刊发简报、专题访谈等方式,宣传党的主张、报道基层动态,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降“温差” 减“落差” 修“偏差”

在工作落实中,很容易产生层层递减、因层级隔断造成标准降低的“温差”。

为避免主题教育中存在“温差”,农垦集团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教育指导、领导干部学习引领、党组织督促推进的闭环工作机制。

同时,多措并举减小“温差”,让学习教育从被动灌输变为主动汲取——

在学习形式上,一改以往查检笔记、听取汇报等形式,结合企业性质开展指导座谈、交流分享、体会答辩等,作为推进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在学习内容上,充分融入业务知识竞赛、劳动技能比武、服务技能评比等,全面提升学习乐趣;在检验成效时,把工作创新、产品质量和经济增长,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

主题教育开展时,正是农业生产高峰期和田间管理的关键期。

对于农业企业,怎样有效化解工学矛盾造成的学习“落差”?“田间课堂”和“夜校补课”应运而生。

“集团所属黑土洼农场、八一农场、永昌农场等农业企业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学习阵地前移,创新‘田间课堂’。工业企业结合自身工时制,灵活开展‘夜校补课’,确保标准不降低、程序不走样。”省农垦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组织部长张彦介绍说。

就农垦集团而言,因为从事的岗位和行业不同,造成在汲取知识上存在一定的选择性,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偏差”就像学生存在“偏科”一样。

为修正“偏差”,集团党委通过建立“学前出题、课后解题”的学习模式,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权威教材,要求各级党组织在组织集中学习前,结合深化农垦改革实际,多角度、全方位设计题目,学习后根据企业实际开展交流解答,真正让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修正偏差。

学促知 知促行 行促改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改、以改践效,是主题教育开展的目的。为此,农垦集团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严抓专项整治,将立行立改贯穿始终。

在开展调查研究方面,成立由集团公司领导带队、部室负责人配合、业务专干协助的10个调研组,聚焦集团发展重点、深化农垦改革难点和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以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企业提质增效、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为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调查研究。

在专项整治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三聚焦三到位”筑牢企业的“根”和“魂”——

聚焦领导组织到位,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机构,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开展整治;聚焦整治措施到位,对照中央决策部署、省委专项要求、巡视巡察等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盘点,细化整治措施;聚焦督办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教育指导和内部巡察工作职能,加强日常调度和定期督促检查,精准掌握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分析推进整改落实。

在检视问题上,坚持刀刃向内,在多角度、深层次征求意见和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深刻对标对表自我检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直视人才问题,组织集团高层次专业技术型人才,结合职称评审,围绕支撑企业发展第一动力的人才问题,深入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交流会;

正视发展问题,聘请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结合集团公司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围绕集团管控和企业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交流会;

透析管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室负责同志之间围绕企业管理、作风建设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2019-07-30 ——省农垦集团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141012.html 1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深学笃用践使命 立行立改求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