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25日
第06版:生态文明

一次提前72小时强降水预报的背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七下八上”即七月下旬八月上旬,是北方主汛期的关键时期。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预警,对于这一阶段各地各部门防汛工作的开展,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7月21日,甘肃迎来入汛以来最大强降水天气过程——全省1909个气象观测站出现降水,其中12站出现大暴雨,80站出现暴雨;7月21日22时至23时庆阳市合水县刘家庄每小时90.8毫米的降水量,刷新了今年甘肃小时降雨强度的纪录。

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兰州中心气象台提前72小时开始进行及时准确的预报,发布预警,发挥起汛期气象服务桥头堡的作用,为各地各部门开展防范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7月18日,兰州中心气象台提前72小时发布预报,21日将有暴雨天气出现。对于重大天气的预报来说,提前72小时并不容易。

“在做预报时,我们受到数值预报模式稳定性的影响,加上甘肃局地地形的复杂为预报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所以一般重大天气预报都是提前24小时。”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玉霞向记者介绍说。

预报越提前,压力就越大。尤其在汛期,对于暴雨的预报,一石激起千层浪。预报要及时,又要准确,实属不易。

然而当下,不同于往常。今年入汛以来,甘肃天气形势复杂,降水偏多偏强,多次出现暴雨、冰雹、沙尘等灾害天气过程,给经济社会造成了损失。

该怎么做?面对种种压力,兰州中心气象台立足于气象预报、预警,提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将气象服务和当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度融合,在工作中拿出责任与担当,在紧迫的72小时中,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7月18日,在经过细致的分析和判断,经过集体会商后,兰州中心气象台拿出不一般的魄力,发出预报,提到将有暴雨天气出现。7月19日,发出暴雨提示。

距离预测时间越近,预报内容就越细致。

7月20日上午,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详细提出“21日到22日甘肃河东将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雨量和雨强较大,甘肃中部及陇东南局地有暴雨,最大累积雨量可达110至140毫米”。

发布详细暴雨预报后,各种压力接踵而至。对于天气预报员来说,在汛期,怕不下雨,更怕下大雨。

7月21日8时,各地开始降水,兰州中心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保持着高度警惕。

7月21日11时,在严密监测降水天气实况和天气形势发展后,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白天,在匆忙中告一段落。紧张的夜晚,才要来临。

7月21日19时,匆匆吃过晚饭后,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狄潇泓开始值守夜班。要不要将白天发布的蓝色预警升级?要不要召开临时视频会商?紧盯着各地降水实况,狄潇泓脑中紧绷着一根弦。

降水量不断增大,尤其是庆阳。当日21时30分,兰州中心气象台与庆阳、陇南、甘南、天水、平凉气象部门召开临时加密视频会商,指导庆阳将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23时52分,将全省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直到次日凌晨2时,降水量有了明显减弱,最紧张的时刻度过了,兰州中心气象台的值守人员才逐渐放松下来。

7月22日上午,24小时降水实况情况显示——7月21日8时到22日8时,最大降水出现在合水县刘家庄,达136.3毫米。完全在预测范围内的数据,显示出此次预报预警工作的成功。

这次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也为各地气象部门完成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我们和兰州中心气象台进行加密会商,及时升级暴雨预警,并向市委市政府及时传达信息,和应急管理局、降水较大的县区通报了气象信息。”庆阳市气象局副局长付双喜说,从7月20日收到重大气象专报后,当地就做好充分准备,较好地完成了工作。

不仅是庆阳,相关市州气象局都分别做出准确预报和服务。甘南、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6州市26个县气象部门及时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陇南、天水两市11个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2019-07-25 1 1 甘肃日报 c140311.html 1 一次提前72小时强降水预报的背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