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25日
第06版:生态文明

备战汛期,我们时刻“在线”

——兰州中心气象台强化汛期气象预警预报服务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7月15日上午7时,甘肃省气象局兰州中心气象台的值班首席预报员就到岗了,开始对卫星、雷达、区域自动观测站、数值模式等海量数据展开研判分析,得出最新未来7天的天气预报初步结论。

9时30分,白班团队与坚守了一夜的短时临近领班预报员、主班预报员,共同参与由首席预报员主持的全省天气会商视频会议。会商主题是短期时段内陇南、天水、平凉、酒泉等市的强降水过程,相关市州气象台预报员利用视频会商系统,从环流背景、天气影响系统、水汽、能量、地形等各个方面各抒己见,与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商讨预报结果。

11时,根据会商的最终确定结论,省气象局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发布针对陇南、天水、平凉等市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21时30分前,夜班团队到岗值班,与白班团队实现“面对面”交接。如有强降水天气,彻夜监测,并及时与降雨地区各气象台保持联络。

16日凌晨6时,虽然陇南、天水、平凉的大到暴雨天气逐渐减弱,可是值班首席预报员狄潇泓比平时来得还要早。因为酒泉市的强降水还未开始,上午8时开始的全国天气视频会商会议要求她就酒泉市的强降水过程进行发言,她需要提前做准备。

上午8时,全国天气视频会商会议准时开始,兰州中心气象台进入汛期24小时值守班的第93天……

备战汛期的号角吹响后,兰州中心气象台的预报员们时刻保持“在线”,为每一次的天气过程时刻准备着。

为什么时刻保持警惕?为什么丝毫不敢懈怠?

去年主汛期内,我省经历了“7·18”东乡县暴雨山洪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至今令人心有余悸。

今年我省汛情依然趋于严峻。据省气象局统计分析,我省今年区域性暴雨出现早,强降水过程的频次多、强度大。6月20日酒泉市出现暴雨,最大降水量达到84.4毫米,突破历史极值,成为极端降水事件。

截至7月10日,我省已出现319站次的短时强降水,虽然低于2018年同期,但仍高于近五年同期平均值。全省除甘南东部、定西、天水北部及庆阳东南部持平外,其余地方均偏高50%以上,尤其是河西大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局部地区偏多2倍到4倍以上。

雨势“凶猛”,险情一触即发。我省气象部门提早部署,积极应对。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巡查检修确保系统保障到位;专门抽调精兵强将紧盯汛情雨情;加强加密与防汛应急部门会商;强化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和流程完善,全面筑好防汛第一道防线。

3月5日,兰州中心气象台成立2019年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3月21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汛前自检工作。4月4日,开展兰州中心气象台安全生产大检查;4月15日,召开汛期动员会,启动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

紧盯汛情,兰州中心气象台进一步加强汛期内重大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确保预警速度更快,时效性更强,精细化预警程度更高。

5月4日至8日,兰州中心气象台及时准确地预报了我省今年截至目前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暴雨天气过程。

针对此次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兰州中心气象台于5月4日上午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呈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并及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于5月5日18时启动今年第1次应急响应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指导相关市州气象部门及时发布了大风、雷电、暴雨预警信号;制作发布滚动雨情快报11期。

另外,为了更加及时地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防汛决策依据,为各地全面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兰州中心气象台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及时更新对接决策服务用户信息。服务方式也逐步由传真、短信等较为费时费力不便的方式,向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转移。

甘肃省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共享群以甘肃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为主体,包括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应急厅等20余家单位116人。今年新增服务单位“森林和草原火灾预防处”,为做好防火气象服务搭建有效信息渠道。气象系统内部群成员稳定增长,其中甘肃灾害性天气联防群达到498人,甘肃天气信息群达到134人。

兰州中心气象台台长李照荣认为:“当前汛期过半,我省的汛情依旧十分严峻,时刻考验着我们气象部门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能力和耐力。兰州中心气象台一定紧绷防汛减灾这根弦,时刻‘在线’,扎实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打赢打好防汛减灾关键之战!”。

2019-07-25 ——兰州中心气象台强化汛期气象预警预报服务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140309.html 1 备战汛期,我们时刻“在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