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第11版:百花

赵墩的希望

杜旭元

知道庄浪多年,是因为梯田。

庄浪是个什么样子呢?从赵墩看,从空中看,用印象的目光去看,庄浪的群山就像一片朝西淌着的浪花——山的浪,树的浪,梦的浪,起伏着,也回旋着。赵墩是浪花最汹涌的地方,看去一个包儿、一个坑儿。一个包儿就是一个山头,一个坑儿则是一片村庄。村庄,都藏在山的浪间,淹在绿的漩涡中。这里山环着,沟连着,村望着。山环着,环环相扣;沟连着,沟沟相似;村望着,村村相通。整个赵墩的山梁宛若一簇盘在一起的古藤,或是一条缠绕着的绿龙。

站在大庄的山顶往下看,是一层层的梯田,田里仿佛巧妇纳下精美的鞋底,一窝窝绿色的针脚,是一窝窝的洋芋苗芽——一幅洋芋的图案。这图案就是他们曾经的“鞋底儿”“鞋样儿”,也是他们农耕文化的图腾吧。我敢说,这里的人都是艺术家,他们把门前的山山水水都打理得如诗如画,把门前的一股风也不放走,让沟底的一滴水也不外流。

赵墩,滴水不漏。

赵墩的水没有流出,赵墩的水不往外流了。赵墩的山原先烂着,沟原先断着,水往外流着,人不能过去,畜不能过来。一个村庄就是一个生活的断章,整个赵墩就是一句令人叹惋的诗。

后来,据说是一个大手笔的人遇山开路,逢沟打坝。坝下聚水,坝上走人,一盘棋就活了。

再后来,坝成了生活的命脉,通车、走人、内出外进;看景、养鱼、浇地、饮雀、生花、润草。人有希望了,地绿了,树活了。

庄浪人有庄浪精神:穷则思变。他们的做法是:开山为田,刻苦供学,耕读传家。有一幅书法作品:“晴耕雨读”。意为天晴了耕种,下雨了读书。这既是真情,也是点化吧。这个赵墩的人懂,也都在做。当然他们的富贵就在这里,要不,怎么会家家出状元?要不,为什么他们那么崇拜文化,家家挂字画,人人皆读书?赵墩人一直在用心也用汗水浇灌着、养护着赵墩和赵墩的未来。

他们刻苦造田,刻苦读书。他们的精神最主要的是“田”字精神:造田、种田、爱田、守田——一种真正的务实精神。田里出洋芋,出苹果,出希望,更出大学生。

洋芋还在种,苹果已挂果。

过去,他们在那样的条件下刻苦造田,现在他们又在这样的好环境里,还是刻苦种田,刻苦守田。刻苦种田,然后刻苦供孩子读书,孩子书读成了出去了,他们还是梯田的主人,继续刻苦种田,继续耕读传家,这就是庄浪人和庄浪精神。赵墩各村的山山屲屲、沟沟坎坎都种着,都长着,都活着。看去他们都心态阳光,精神饱满,做自己的活儿,走自己的路。

曾经他们做的是“田”字文化,“洋芋”文章。现在这文章有了新的命题和篇章——转战苹果。

2019-07-19 1 1 甘肃日报 c138689.html 1 赵墩的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