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第11版:百花

雄鸡一唱

陈宝全

那些年,每逢开学之初,父亲就抱着一只大花公鸡去莲花城的集市上卖。走了良久,母亲还丢了魂似的站在院子里。我和大哥上了十二年学、姐姐三年、二哥两年,学费全靠卖鸡,所以在我们家,我和大哥欠鸡的恩情最大。

那时候,每户人家都有鸡鸣狗叫的声音,鸡和鸡蛋是柴米油盐中的一部分,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给我们贫穷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光亮。它们就在房前屋后,身后膝前,但我们都忙着各自的大事,没有认真地理会它们,也没有蹲下来,看看它们低处的琐碎生活。

这些年,几乎每天吃鸡肉鸡蛋,但这似乎过于平常,我把它们忘得一干二净了,它们像我童年时期所经历的许多事一样落在了后面,没跟上我成长的脚步。直到我来到静宁鸡的一处规模养殖场,这种久违的感觉再次涌上心头,好像这些鸡专门走在了我的前面,等我辨认。

从甘渭子川的古城镇街道向南,有一条六百来米的硬化路,就到了静宁鸡养殖场。这里是静宁原种鸡“静原鸡”最集中的地方。山叫南山、河叫南河,之间是大片苗木、树林,其间有蓝顶鸡舍,像天空的几块蓝,掉在草地上不愿走了。

养殖区和生活区合理摆布。山上长满柳树、杨树,山根是孵化室、育雏室、脱温室;棚舍在广阔的地带上,一直延伸到南河。整个养殖区和办公区被铁网围起来,以免野狗野猫偷吃了鸡。

棚舍分为十九个小区,类似于城里的住宅区划分。分类的标准是按鸡的肤色、品种来区分的。比如我一眼就能看见的两个棚舍,黑头白身的鸡占了一个,花衣的鸡占了一个。饲养员告诉我黑头白身的鸡肤色是黑色,毛是白色。我就想这群鸡要知道了自己的皮肤那么黑,还能不能这么高傲地在这里踱步?

其实,在厂区门口的时候,我就听见了此起彼伏的鸡叫声,一声接着一声,中间的停顿只有一秒左右,像是男女在树林里对歌,你一句我一句,怎么也乱不了阵法,十九个棚舍的鸡就这么不知疲倦地对着歌。

小时候的每个黎明,母亲都会推搡几把叫醒我,说,鸡叫三遍了。我才懒洋洋地爬起来。我知道三遍之后,天就一块一块地亮了,人的声音、驴的声音、羊的声音、鸟的叫声、庄稼拔节的声音,各种复杂的声音混在一起,就听不到鸡叫声了,再不起床就该迟到了,还要接受老师的盘问:你家没养鸡吗?养的全是母鸡吗?

这些年生活在城里,听不到鸡叫,我居然也习惯了没有鸡叫的每一个黎明。今天,这里的鸡叫声再次唤醒了我身体里即将消失的某些东西,我又回到了它们中间,无端地欢喜起来。

静原鸡产于甘肃与宁夏的固原地区,育成历史可追溯至汉唐时代,当时静宁一带设置了军事行政机构,成为汉唐时期重要的兵马国养基地。静宁、隆德等县及六盘山一带又是由长安通往欧洲的丝绸之路北路的必经之地,历代交通、贸易业较为发达,对禽产品需求量很大,静宁因此以经营烧鸡而得名。

静原鸡的体格中等,成年公鸡羽色不一致,主要有红公鸡和黑红公鸡。成年母鸡羽色较杂,有黄鸡、黑鸡、白鸡、花鸡等,以黄鸡和麻鸡最多。冠形多为玫瑰冠,少数为单冠。不管养在哪里都叫静原鸡,也叫静宁鸡。

鸡长大了,母鸡要下蛋、公鸡要司晨,衣色好看的还会用于祭祀……不管将来发生什么,它们都无法选择地要一点一点长大。

眼前的孵化室里,鸡蛋像一颗颗饱满的种子,在适宜的温度下慢慢孕育着生命,二十多天后它们将破壳而出。养殖场的母鸡很忙,忙着下蛋,没有闲下来的时间用于孵化小鸡、教小鸡生存的本领,这一切完全由人工来完成。我一想到它们一出生就得不到母爱,心生悲伤。想想我小时候所经历过的那些小鸡真是幸福,有母鸡的翅膀护着,老鹰在头顶盘飞有什么怕的?

破壳而出的雏鸡进入36度左右的育雏室,安居在几层架子上,怕它们掉下来,架子四周护了网子。进入育雏室,4000多只雏鸡“叽叽叽”的叫声连成了一片,让人的呼吸立马紧促起来,不像庭院里的小鸡,你叽一声,它叽一声,有高有低,错落有致,让人呼吸顺畅。看着这些黄灿灿的小鸡,母亲年轻的样子又回到了我的眼前,太阳好的时候,她端着一筛子小鸡出了房门,像端着一筛子黄灿灿的阳光,母亲在院子里走,这一片黄灿灿的阳光就尾巴一样跟着移动。要是孵化的鸡苗多的时候,父亲就担上两笼子去邻近的村子卖,也像挑着两笼子黄灿灿的阳光在乡间的小路上摇晃,那颜色是我小时候见过的最好看的色彩。

这样的环境中,它们容易丢盹,睡的睡、叫的叫,有些叫着叫着就不小心睡着了,有的小腿腿伸直爬展睡,有的半截身体伸出网子半吊着睡,有的侧身睡,各种稀奇古怪的睡姿让人心生欢喜。为了让它们快点长大,屋子里的灯一天24小时开着,育雏员把睡着的小鸡一个一个唤醒。小鸡和小孩不一样,孩子睡着的时候,人就轻手轻脚生怕弄出点响动惊醒了。据说睡眠有助于智力发育,鸡长大了不读书不考试,不需要非凡的智力,所以人要想尽办法让它们少睡觉多吃食。

唤醒它们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在它们的头上用手指轻戳;二是撒食。育雏员很辛苦,邹河村精准扶贫户马宁就是公司响应扶贫政策特招进来的,她每天都要用这两种办法叫醒睡觉的雏鸡,一月就能得到近两千元的劳务费。和她一起干活的还有6个人是贫困户,可这些打盹的小鸡不知道它们已经帮了贫困户的忙。

随着雏鸡一天天长大,光照时间一天天减少,马宁的工作量也一天天递减。大体在38天后,雏鸡们就进入了脱温室,里面摆着一个锅炉,室内温度就用这个锅炉调控,一天天接近常温,差不多五六天,它们可以安全地进入野外生活。根据毛色进入各自家族的棚舍了。

这样,又一支年轻的队伍进了棚舍,它们的父母就在附近,但它们都不认识,作为养殖场的鸡,它们得放下对亲人的依靠。鸡窝占据了棚舍的大部分空间,数不清的鸡、数得清的鸡窝,这种情况下,不足以让每只鸡都有单窝,大部分鸡只能几只占一个窝,认准了就不会再调窝,这只下完了蛋,另一只上,时差打得相当准确,不至于一个正在下,另一个憋不住了到别的鸡窝去。我惊讶于这种无言的、井然的秩序。我家那时养着十来只鸡,但它们把日子过得乱哄哄的,我曾亲眼看见我家的一只麻鸡跑到邻居家的麦草垛里下蛋,等它下完了蛋我鬼鬼祟祟地去拿,结果被邻居发现了,揪着耳朵抽了一顿,母亲听见了跑出来不问青红皂白又是两脚,要不是第二天早晨一觉醒来发现母亲在我枕头边放了一只煮熟的鸡蛋,我会跟这只麻鸡结下仇恨,尽管是鸡毛蒜皮一样的小事,但发生在那么小的我身上,就是一件大事。

过不了几天,它们中的一部分数量不等地去了三合、四河、古城、曹务等乡镇的贫困户家中,一年时间,从这里培育出的鸡苗达5万多只。这些贫困户养静原鸡还能拿上补贴。鸡蛋、成年鸡如果自己销不了,还有公司帮带销,这种鸡蛋在市场上比一般鸡蛋要贵,却抢手,销得快,利润高。

鸡在人脱贫的路上的确发挥了不小的作用。静宁绿洲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与古城镇的240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协议,村委会组织他们加入公司,并将贫困户扶持政策配股资金1万元以入股的形式配股给公司,公司组织生产经营,每户每年有分红。

它们中的另一部分就在这里过着群体生活,公司要确保8000只种鸡来保护鸡种的纯洁性。看种鸡闲庭散步、悠然自得,怎么看都具备了静原鸡的非凡气质。因此,我暗自揣度,它们产的蛋和身上的肉、连同羽毛都是快乐的、无端欢喜的。

“三更灯火五更鸡”,鸡勤奋,守纪律,不误时,东晋将领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一直鼓舞着人们的斗志。回来的路上,我努力屏蔽掉耳边的嘈杂声,让古城、三合、四河、曹务……的鸡叫声凸显出来,让还没有脱贫的每一个静宁人都听见,像祖逖一样,在它们嘹亮的叫声中迎送日月。

2019-07-19 1 1 甘肃日报 c138686.html 1 雄鸡一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