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第10版:摄影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玄头村种植花椒1800多亩,花椒产业成为带动村民脱贫的支柱产业。

花椒挂满枝,村民乐开怀。

全镇境内百年以上的核桃树有9000多株,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草川铺镇已经有257户群众依托以核桃为主的干鲜果产业实现了脱贫。

核桃园全面开展多品种、多形式的核桃园间作套种。

特色农产品展销,将散发着浓浓“土”味的农产品推向市场。

工人加工核桃仁。清水县发展加工农业,有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民提高收入。


朝阳初升,青山叠翠,盘山公路蜿蜒着伸向远方。山脚下农舍错落有致,早起的人们开始张罗着农活……生活在这里的群众说,这几年清水变化很大,日子有奔头了。

清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针对全县123个贫困村产业发展难、经济收入少的贫困现状,清水县坚持“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力量向扶贫整合”原则,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脱贫的道路越走越宽——

喜看花椒满山红

山门镇玄头村位于清水县东南部,具有发展优质花椒的独特自然条件,是全县种植花椒的主产区。

近年来,玄头村把发展花椒产业和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相结合,从路边地埂、房前屋后到宜林荒山荒坡,连片规模建园,整村覆盖花椒。截至2018年,全村花椒种植面积1800多亩,户均栽植10亩以上,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椒村。

花椒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玄头村及周边乡镇的劳务输转。从每年7月底开始,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采摘鲜花椒20万斤左右,仅采摘劳务费一项支出就达60多万元。

小核桃“长”成大产业

草川铺镇栽植核桃树历史悠久,是有名的核桃之乡。全镇境内百年以上的核桃树共有9000多株,至今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核桃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以核桃仁为馅的扁食、包子是当地的特色小吃。

今年,全镇核桃园挂果率进一步提高,有16000多亩进入初果期,18000多亩进入盛果期。预计全镇核桃总收入将达到200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将达到8000元以上。

特色产品脱颖而出

蜂蜜、核桃、土鸡蛋,剪纸、根雕、布麻鞋……清水县的特色产品琳琅满目。清水县“初祖农耕”农产品展销中心展出核桃、苹果、花椒、粉壳蛋、小杂粮、蔬菜、中药材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还展出了剪纸、书画、根雕等文化旅游品。

近年来,清水县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力提升经营水平,使一大批名、优、特农产品在市场上脱颖而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记者手记

产业“挑大梁” 脱贫有“良方”

盛学卿

第一次走进清水,与我出发前的想象大不一样。站在山头,举目远眺,山青水清,百年核桃树枝繁叶茂,鲜红的花椒挂满枝头……

生机勃勃的好气象,源于扶贫产业的带动。清水县因村制宜、精准施策,选准了科学可行的产业,群众干劲十足。“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扶贫产业向区域化、组织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为清水县贫困户铺就了一条脱贫增收的康庄大道。

脱贫要靠产业带。找准了发展产业,抓住了产业扶贫的“牛鼻子”,让产业之根深深扎进贫困户的家园,把“输血扶贫”转化为“造血扶贫”,贫困户方可实现脱贫致富。

2019-07-19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138685.html 1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