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第09版:评论

【兰山论语】

论文抄袭,不止有损官德

梁发芾

湖南的一位厅官,近日被曝光博士论文和硕士论文都涉嫌抄袭。随着事件发酵,又有数位官员也被网友举报,涉嫌抄袭学位论文。

官员抄袭学位论文,而且不止一位,就不能当成偶然的个例看待。它或许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必然性,值得分析研究。

这些年,不少地方重金聘请博士,纳入公务员队伍,在安家和住房等方面予以照顾,并且委以重任,给以相当级别待遇。与此同时,没有学位或低学位的官员,也不甘人后,热衷于在职读硕读博。有人说,博士就业最密集的地方,不是高校,不是科研院所,而是各级官场,这些说法显然并非虚言。

领导干部在繁忙工作之余,报名读学位,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这种求知精神,本身是值得我们敬佩的。可是,这样得来的文凭,也常常引发人们的疑问:这些领导干部即使毅力惊人,精力旺盛,并且聪慧过人,但是,面对繁重忙碌的工作,有时间完成那些沉重的功课吗?有时间去听导师授课吗?能按时提交作业吗?有条件查阅冷僻的或许只有很个别的图书馆才会收藏的资料吗?不影响正常的本职工作吗?

从曝光的事例看来,官员在职读研最遭人诟病的就是学位论文。这些问题论文,不是出自作者的独特研究和思考,也不是本人查资料做分析,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心得。有些论文是花钱雇人当枪手写作的,有些论文是秘书代劳的,有些论文是拼凑抄袭组成的。抄袭的论文,现在互联网查重系统非常方便的情况下,很可能就会被人揭发,进入公共视线,成为丑闻。而枪手写作的,只要当事人不讲,没有人知道它的底细,可能隐藏更深。

官员抄袭学位论文,首先是一个官德问题。它就是弄虚作假,骗取荣誉,以此谋取不当利益,是不诚信的体现,突破了官员必须具备的诚实信用的底线。人们当然有理由发问:如果学位论文可以作假,可以抄袭,那么,在他当官为政的工作中,还有没有其他弄虚作假的行为?他做的哪些事是值得信任,值得信赖的?由于他论文的不诚信,连带对他供职的机构的公信力也会遭受怀疑。

官员抄袭学位论文,当然不仅仅是自己的失德,也不仅仅是他自己的丑闻,它败坏学术道德,毒化学术空气,污染学术生态,扭曲政学关系,构成权力和学术的双重腐败。

围绕官员论文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往往出自权力与学界的勾兑。一方面,读学位的官员往往手握各种权力,另一方面,一些学术机构也掌控令人垂涎的学位。彼此拥有的都是社会极为看重的稀缺资源,官员和学界如果放松要求,放弃底线,就极有可能在互通有无,彼此交换中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权力和学术很可能结成彼此受益的利益链。平常我们总说要预防和反对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基于官学关系的复杂性,我觉得还应该提出预防和反对“权学交易”,让权力的归权力,学术的归学术,在权力和学术之间设置不可逾越的防火墙,隔断两者的渗透和交易,防止私相授受,暗箱操作;也应该增加官学关系的透明度,方便社会的监督。把这些做好了,官员抄袭论文骗取学位的丑事可能就会减少。

2019-07-19 【兰山论语】 1 1 甘肃日报 c138681.html 1 论文抄袭,不止有损官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