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第09版: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沈小平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思想的力量胜过刀剑,理论的武装是真正强大的武装。实践证明,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认同,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入心、思想坚定,党员干部才能步履从容、行稳致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还存在“学而不深”“急用现学”“学用两张皮”等问题,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志,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才能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信之愈深,行之愈笃。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最重要的是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坚持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注重理论素养这个必修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具体实践中,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与群众心相连、情相系,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现在,一些党员干部把自己与群众的“鱼水关系”变成了“蛙水关系”,需要时跳进去,不需要时就跳出来,说到底是对群众的感情淡漠了。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尽最大努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折射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政治本色。当前,党员干部总体上是有担当精神的,但也有少数人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的问题。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涵养担当精神也是题中之义。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强烈使命担当,对标审视政治觉悟、思想水平、担当精神、干事本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永葆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政治本色,事不避难、奋勇向前,负重自强、顽强拼搏,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

理论学习是硬功夫,来不得花拳绣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必须下一番苦功夫;学习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往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静气”, 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基础,同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如此,才能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2019-07-19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1 1 甘肃日报 c138679.html 1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