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第05版:脱贫攻坚

【我脱贫 我光荣】

奋斗出的新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从3月份种上草莓,到5月份开始采摘,短短3个月时间,曹选月家的大棚里种的草莓就收入2000元。

“多亏东西扶贫协作的好项目,建了蔬菜大棚让我们多了份收入,今年我是第一次尝试种,收入就不错。”曹选月笑着说。

今年47岁的曹选月是通渭县陇阳镇车家岔村贫困户,因为要供两个儿子上学,多年来这个一直靠传统种植的家庭迟迟富裕不起来。直到近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一家人的奋斗,曹选月一家的日子才有了新变化。

搬家,是曹选月家里最大的一个变化。“以前家在半山坡,住的都是土房子,出门相当不方便,一下雨路上都是泥根本没法走。”曹选月说。

直到2017年,曹选月一家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8年得以从半山腰的房子搬了下来。“只花了1万多元我们就住上了新家,真的想都不敢想,搬下来以后感觉干活都比以前有动力了。”

此外,为了让像曹选月这样的村民有更多的增收渠道,当地将产业扶贫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2017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修建了羊棚,引进了5只羊。”曹选月说,养殖方面得到进一步发展,种植也没落下。

近两年来,当地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小庭院经济,从2017年开始到去年,村里凭借到户项目搭建起45座大棚,对提高农民的收入起到重要作用。

“去年村里的张新社在大棚种的西红柿收入了7000元,这比起我们在大田种植,收入更好。”曹选月说,蔬菜大棚的种植让村民都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

为了进一步扩大设施蔬菜的发展,2018年,村里抢抓实施东西扶贫协作项目的机遇,又修建了设施蔬菜大棚33座。“为了以后发展考虑,村里还建成简易果蔬保鲜库1座,并且配套蓄水塑料水罐、水泵各33个。”车家岔村书记张守贤介绍说。

曹选月家的大棚,就是东西扶贫协作项目中修建的。“对于贫困户来说,大棚是免费使用的。如果是非贫困户的话,村里会收取相应的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张守贤说。

据了解,33座蔬菜大棚种植以草莓、辣椒、西红柿、大蒜等为主,长势良好。特别是草莓,更是供不应求。“今年是第一年种,周边听说我们这里种了草莓,来采摘的人特别多,明年有经验了肯定会更好。”曹选月说。

据了解,为了解决发展果蔬产业水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今年,当地又争取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2.8万元,用于配套建设蔬菜大棚节水灌溉设施,目前正在组织实施。

在该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当地还积极动员村民在庄前屋后种植起核桃、苹果、辣椒、西红柿等,全力打造小庭院经济。

“我家今年种了2亩苹果树、半亩核桃树,苗木都是县里支持林果产业发展免费提供的,日子就像这小树苗,以后会越来越好的。”曹选月说。

“政府一直在关注我们贫困户的发展,从衣食住行,到发展种植养殖增收,有了这么好的条件,只要咱勤劳,肯定能脱贫致富。”曹选月坚定地说。

2019-07-19 【我脱贫 我光荣】 1 1 甘肃日报 c138664.html 1 奋斗出的新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