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13日
第02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小超市”汇聚人气 “积分制”激发动力

——省妇联在全省深度贫困村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效果显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 婕

盛夏时节,处处一片葱绿。

在漳县盐井镇立桥山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里,墙上“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几个红色大字引人注目。

“我们这儿的物品都是直接用积分兑换的,不用花钱。”驻村帮扶队队长陈刚介绍说,“别看超市小,可受村里人欢迎了,大家都踊跃挣积分。随着积分越来越高,村民家里变干净整洁了,我们村的村容村貌也明显改善了。”

一个“小超市”,“扮靓”整个村。这背后,是省妇联在全省深度贫困村实施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起到的作用。“小超市”不仅培育出良好的村风、民风,还激发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促使村民珍惜扶贫政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共同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

点燃参与热情

2019年1月,省妇联在全国妇联帮扶的漳县盐井镇立桥山村、许家咀村和大草滩镇三友村正式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并配置了生活用品和“巾帼扶贫车间”产品。

“超市”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主要内容,积分项目主要包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勤劳致富、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评分项目。评比的目的在于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村里群众可通过自主脱贫、公益活动、环境卫生等获得相应积分,并使用积分兑换相应物品。

彭改科是漳县大草滩镇三友村村民,此前家里卫生环境一直不太好。当看到周围邻居时常在积分超市兑换东西时,他坐不住了,和妻子一起把家里家外好好收拾了一番。不仅如此,彭改科还用自己的手艺,卖起了特色小吃。干净卫生的小吃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家里收入也增加了。

“1个积分相当于不到1元钱,村民勤快多干活,就多得1份积分奖品。”三友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聂维军说,“积分激励制调动了村民们的积极性,如今村民们凑在一起,聊得最多的是谁家的积分多,谁家的卫生好,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更成为了一种荣誉。”

激发发展能量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如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在我省如火如荼开展。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以来,村里没人乱扔垃圾了,环境卫生得到了整治,邻里纠纷少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参与生产发展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小超市’激发了妇女群众脱贫发展的‘大能量’。”定西市妇联主席李安花对“小超市”给乡村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在定西市陇西县权家湾村,村民马淑兰除了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外,还积极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她也因此登上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光荣榜。马淑兰说,“自从村上积分超市开了以后,我们家前庭后院都打扫得特别干净,现在参加村里公益活动也可以积分,我们都愿意干。 ”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运行中极大地调动起了妇女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积分超市运行以来,全省已涌现出“美丽庭院”示范村1674个、示范户19125户、省级“最美家庭”1000户。

引领向上向好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省妇联在借鉴“爱心超市”“慈善超市”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的一种积分制管理扶贫工作新模式。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998家,拟建、在建1608家。

灵台县妇联以转变妇女群众思想观念为切入点,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共筹措资金7万多元,建办“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5个,实现了13个乡镇、城市社区全覆盖。

临泽县妇联将废旧物品兑换纳入积分管理的基础上,拓展将“最美家庭”评选、“美丽庭院”创建、道德模范评选、五星文明户评选、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及集体活动、环境卫生整治、精准脱贫等内容都要纳入积分管理,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清洁、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省妇联副主席董晓玲说,“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让群众的精神状态、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已经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新通道,汇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

2019-07-13 ——省妇联在全省深度贫困村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效果显著 【脱贫攻坚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136481.html 1 “小超市”汇聚人气 “积分制”激发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