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09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省医整合应用手术机器人和术中放疗系统对抗恶性肿瘤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近日,省人民医院创新性地整合应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和术中放疗系统,分别为两位患者实施手术,同时进行十多分钟的术中放射治疗,杀死潜在残余肿瘤细胞。这一创举不仅大大降低了患者的肿瘤复发潜在风险,还为患者的后续常规放疗节省了时间,减少了照射剂量。

术中放疗是指在手术切除肿瘤后,对瘤床区域或肿瘤与正常组织交界区进行单次大剂量的精确照射,可在手术过程中单次高效杀灭潜在残存肿瘤细胞,达到尽可能保留器官功能的目的。2019年,省人民医院引入了代表放疗新趋势的术中放疗系统,对瘤床部位残存肿瘤细胞的杀灭非常有效,同时不会伤及周围正常器官和组织。

此次接受手术的两位患者分别患肝外胆管癌和胃癌。手术过程中,普外一科医生马云涛操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精准切除肿瘤及累及器官,随后,马云涛和放疗中心医生蔡宏懿联合会诊,确定手术后潜在的肿瘤复发风险区域,利用术中放疗设备对这些区域进行照射。

省人民医院乳腺科团队也与放疗中心联合,利用术中放疗这把“隐形的手术刀”拓展治疗范围,成功完成乳腺癌保乳手术。据介绍,术中放疗作为一种新兴的肿瘤治疗技术,适用于大多数实体肿瘤,已经广泛应用于许多临床肿瘤治疗领域,成为临床对抗肿瘤的又一武器。

2019-07-09 1 1 甘肃日报 c135713.html 1 省医整合应用手术机器人和术中放疗系统对抗恶性肿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