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村头大喇叭 传播好声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王 岩

“随着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种惠农补贴项目越来越多。拥有惠农‘一卡通’的村民,补贴资金直接发到卡里了!”喇叭中清脆悦耳的声音,来自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李丽娟,她正反复向村民介绍惠农“一卡通”的有关知识……

“大喇叭发挥了覆盖面广的优势,能拿低保,谁家种粮补贴多少,全都说得清清楚楚,避免了村民因消息闭塞对惠农政策不了解的现象。”李丽娟说,新安村的大小事情都通过3个大喇叭、4个小喇叭向村民广播宣传,对推进村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起到良好效果。

“虽然现在网络信息发达,但村里年轻人少,老年人多,老人们大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对很多惠民政策不了解。再加上一些政策宣传不到位,像低保审定、大病救助等事务,虽然在村务公开栏里公开了,但很多村民没能及时看到,为此还产生了不少矛盾。”李丽娟介绍。

怎样把国家惠农政策原原本本传递给村民?李丽娟发现,村里的广播站处于闲置状态,便萌生了“再次利用”的念头。和其他村干部商议后,她与村社工委主任贾永清分工协作,每天上午10时准时向村民们播报新闻、解读政策。

“给村民们播报不能空洞说教,要让他们听得懂、易接受。我们尽量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的事,让人人都听得明白。”李丽娟笑着说,村喇叭除了传递惠民政策,播报村民们关注的种植养殖技术、农技服务、致富信息,还宣传表扬村里“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倡导村民养成向上向善的好风尚。

村喇叭还充分发挥为民便民服务的功能,比如,有村干部或者村民开车去镇里或市里办事时,喇叭就会随时播报,方便村民搭乘便车,或为村民代交电话费、电费、代买东西等。

此外,村喇叭还发挥着监督、鞭策后进的作用,对村民不参加公共事业建设、不缴纳垃圾处理费、不孝敬父母、破坏公共设施等现象提出批评教育。

“喇叭里讲的内容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听习惯了,要是哪天没播,就去村委会看看啥情况。”说起村里的大喇叭,村民四组小组长王国栋赞不绝口:“以前只知道闷头干活,根本不了解不掌握相关政策。现在通过村广播,不仅可以随时听到有关养老、医保、低保、救助、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信息,还能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给大伙提供了许多方便。”

2019-06-27 1 1 甘肃日报 c133691.html 1 村头大喇叭 传播好声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