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舟曲县深入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 剑

盛夏的藏乡江南——舟曲,生机盎然,瓜果飘香。干净整洁的村貌,错落有致的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清新雅致。

“现在走的是水泥路,住的是新房。吃水方便,看病方便,娃上学也方便,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开心。”谈及村里的变化,舟曲县曲告纳镇莫诺村村民杨任杰激动地说。

在舟曲县,像这样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止莫诺一个村。据介绍,2018年底,舟曲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3.49万人减少到7506人,贫困发生率由29%下降到6.31%。

然而,舟曲县仍有退出贫困村43个、减少贫困人口6500人的艰巨脱贫摘帽任务。如何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总攻?舟曲县采取夯基础补短板、强产业促增收、抓党建促脱贫等措施,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党建领航奔富路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在舟曲县东山乡谢家村党支部办公室的墙壁上,这几行大字格外醒目。在谢家村党支部书记、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村选看来,这几行字时刻提醒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创业致富的带动作用,激励党支部一班人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谢村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就是即将建成的从岭藏鸡屠宰冷链加工厂。”指着已经基本建成的3层厂房,谢村选兴奋地说,“这个加工厂预计6月底就可以投入使用,每年加工300万只从岭藏鸡,销往北京、广州、宁波等各大城市。

据了解,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通过“党支部+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由贫困户以鸡苗入股的方式参股,由专业合作社代养、销售贫困户的鸡苗,出栏时专业合作社再给贫困户进行分红。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全县4436户贫困户抱团养鸡脱贫致富,分红达280万元以上。

脱贫致富,需要更多的“谢村选”。

为了实现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舟曲县在县有指挥部、乡有工作站、村有工作队、户有帮扶人的基础上,成立了87支脱贫攻坚突击队并组建临时党支部。对20个非贫困重点村派驻了帮扶工作队,选派87名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发动全县有帮带能力的1834名机关党员与182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下派各级各类干部1128名,实现了全县208个行政村选派干部全覆盖。

今年5月,舟曲县正式启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县创建工作,计划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开展凝心铸魂、固本强基、堡垒提升、党群共建、作风锤炼等“十大行动”,确保到2020年底将舟曲县培育成党建引领作用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富民产业发展好、农村基层治理好、人民群众生活好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县,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产业发展促增收

舟曲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羊肚菌菌种培育及羊肚菌种植为主。走进这里的“扶贫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打工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能学到羊肚菌的生产加工知识。”在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贫困户冯周琴高兴地说。

据了解,舟曲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累计吸纳农民工1070人,带动近百名贫困户就近就业,每年发放人工工资257万余元。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脱贫的长久之计和根本之策。舟曲县将2019年确定为富民产业提质增效年,加快发展以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特色养殖、设施种植、劳务经济为主的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县已建成十万只以上从岭藏鸡养殖基地6个、千头以上黑土猪养殖基地7个、中藏药材种植基地8个、核桃基地8个、花椒基地5个、中华蜂养殖示范村31个,种植经济林果762亩、中藏药材3.3万亩、羊肚菌860亩,养殖从岭藏鸡20.6万只、中华蜂3.1万箱、黑土猪3.54万头。与此同时,舟曲县还通过“扶贫车间+贫困户”“专业合作社扶贫困户”“龙头企业带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加入到产业链条中来,加快黑土猪、羊肚菌、从岭藏鸡、中华蜂等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此外,全面推开农村“三变”改革,208个行政村在去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的基础上持续增收,8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达2.4万元。

起底排摸补短板

近些日子,舟曲县大峪镇大坪村贫困户房羊生比平时更加忙乎,因为每天他都要往返于“新家”和“旧家”。原来,在舟曲县开展的“大起底、大排摸”专项行动中,经过仔细排查后发现,房羊生家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易地搬迁。这一搬,不仅拔掉房羊生生活上的“穷根”,也为他“搬来”了幸福生活。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舟曲县紧紧围绕安全住房、饮水安全、易地搬迁、道路交通、灾害防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贫困村退出标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大起底、大排摸”专项行动,对全县19个乡镇208个行政村从入户核查完善建档立卡户“一户一策”、核查建立完善非建档立卡户资料、核查农户收入和“三保障”达标状况、强化政策入户宣传力度、全方位培训村户两级扶贫政策“明白人”等方面开展大起底、大排摸工作。

在行动中,县级包乡领导全部下沉,吃住在乡村指导具体工作,各乡镇干部、各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具体工作,县扶贫办跟踪督查、指导培训,各乡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会明确目标任务。同时,对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和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乡镇集中行动工作任务完成不彻底,影响全县脱贫退出工作大局的领导和干部视情形进行严肃问责。

通过“大起底、大排摸”专项行动,舟曲县摸清了底数、吃透了情况、明确了方向,为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安全饮水、医疗保障、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成效。

2019-06-27 ——舟曲县深入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133689.html 1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