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6月26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共和国兰大人】

郭旭生:小草成就大事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一个饲草加工利用研究团队,这个团队非常接地气,他们的另一个“实验室”在田间地头,有力地助推了甘肃饲草产业发展。

团队的负责人叫郭旭生。在定西,郭旭生的名气比在兰大要大。

青贮饲料大有可为

郭旭生的家乡在宁夏西海固贫困山区,帮农民脱贫致富是他从小的梦想。

在中国农业大学读博士期间,郭旭生把研究方向选在了青贮饲料上。在这之前,他已经做了一番研究和分析,“2000年左右,我国现代奶产业刚刚起步,青贮饲料是奶牛日粮主要的组成成分,但在国内却少有人研究。”

博士毕业后,郭旭生来到兰州大学工作,同时也把自己的研究带到了甘肃。2010年到2011年,郭旭生在国外做访问学者,国外大学的农业研究和推广体系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学的农业推广机构就建在农场旁。”冬天,郭旭生会跟着导师,到农场去推广成果,收集农场主在种植和养殖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来年的研究重点。“这种研究与推广无缝对接的方式对农业发展非常有利。”

回国后,他联系了定西市安定区畜牧兽医局,谈了想走出实验室做推广的想法,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支持。

在定西市安定区的调研中,郭旭生发现当地由于生态修复工程,退耕还草种植了大面积紫花苜蓿。在农学家眼中,紫花苜蓿是“牧草之王”,它不仅是高蛋白的饲草,而且具有抗旱、固土、提高土壤肥力的生态价值。

但是定西的紫花苜蓿利用却让郭旭生感到很可惜,大片的紫花苜蓿自由生长,只有少量在长“老”了以后才送到饲料厂加工成草粉。这种利用几乎没有科技含量,白白浪费了紫花苜蓿的高蛋白。

郭旭生萌生了在定西发展青贮饲料的想法。青贮饲料,即趁苜蓿鲜嫩的时候,通过发酵、裹包等手段加工成优质饲料,最大限度地保留其高蛋白含量。

青贮饲料是啥,定西人没见过。郭旭生联系好安徽蚌埠的一家大型青贮饲料现代化企业,带上定西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去参观。安徽这家企业现代化的加工手段让参观的人感到震撼,他们把现场视频发给了定西市民祥牧草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益民。

从来没见过苜蓿还能这么加工的林益民,第一反应是:“这恐怕是假的吧。”于是,郭旭生又带着林益民赴安徽。当看到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时,林益民当即拍板引进一条青贮饲料生产线。

2013年底,甘肃第一条青贮饲料生产线在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他们瞅准的,是国内青贮饲料的大市场。

小草成就大产业

生产线建成了,但当地农民也不知道青贮饲料是个啥。民祥公司当年就开始收购紫花苜蓿。

郭旭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安定区有老两口,他们听说有厂子收紫花苜蓿。于是,老奶奶背着割草机割苜蓿,老爷子开着三马子往厂子里送草,两周下来竟然挣了三四千块钱。

撂在地里的苜蓿竟然能挣钱,这个消息在安定区越传越广。把以往没人管的苜蓿交给厂子里加工青贮饲料,一亩地能挣五六百元钱,当地农民的积极性被激发了起来。

到了9月玉米成熟的时候,郭旭生又发动企业去收玉米秆,“玉米秆做青贮饲料,不仅比做籽粒收割收入高,劳动力少,还省去了处理秸秆的污染。”定西人逐渐尝到了青贮饲料的甜头。

短短两年时间,定西市6县1区都有了青贮饲料生产线。2015年,定西市政府将草产业确定为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成立了定西市牧草科技创新战略联盟。郭旭生被选为定西市牧草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并被定西市政府聘为草畜产业高级咨询专家。

对郭旭生来说,除了自己的研究和技术得到推广,他最看重的是青贮饲料对脱贫攻坚的作用。“我们做过统计,一个企业能够带动一两千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草产业的快速发展,将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更重要的是,草产业是一个生态产业,达到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郭旭生说。

定西市安定区的草产业“井喷式发展”,仅2018年,定西市生产青贮饲料达16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左右。

接地气的大学教授

这几年,郭旭生每年去定西不下二三十趟,他所在的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饲草加工利用研究团队,也全力为当地草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农田变成了另一个“实验室”。

青贮饲料容易发霉,发霉会大大影响饲料品质和奶牛产奶质量,团队就跟进开展研究;饲料发酵用的乳酸菌全靠进口,团队就开始了饲料添加剂的研究,目前已进入了产品产业化阶段。

2018年,定西市推出了“中国西部草都建设总体规划”,计划到2030年,全市草地农业面积达到1000万亩,加工销售饲草1000万吨,把定西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的草产业基地。平凉、天水、庆阳等地,纷纷到定西学习青贮饲料的经验,准备到当地推广。

郭旭生曾经写信给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讲述了自己发展草地农业的经历。任继周在回信中给予很大的肯定,并鼓励他将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做下去。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定西市的一次调研中,发现当地饲草企业的工作人员很多都认识兰大的郭旭生教授。他在学校会议上骄傲地说,“我为兰大有这样‘接地气’的教授而自豪。”

郭旭生的理想很大,草产业要发展,做大做强很重要,要和大企业合作、严把质量关,他希望将小草发展成为一项大事业。

2019-06-26 【共和国兰大人】 1 1 甘肃日报 c133468.html 1 郭旭生:小草成就大事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