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第09版:民生

【走基层 看民生】

大山深处养鸡人

    张学江在喂养土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

    幽静的山谷,和煦的阳光……在静宁县曹务镇张珍湾村的山头上,有一个占地350亩的散养鸡基地。走进鸡场,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土鸡和一个忙碌的身影,只见他身着蓝色工作服,手拿铁锹给土鸡投放饲料,嘴里不断喊着“喔喔,喔喔……”

    他就是张学江,张珍湾村村支书,也是曹务镇出了名的养鸡致富带头人。

    说起张学江,几乎全村人会对他竖起大拇指。村民称,近两年来,张学江通过“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培育养殖土鸡已有近8万只,带动全镇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抱团养鸡脱贫致富,2018年每户分红1000元。今年,他与9家合作社合作,已经培育了5万多只鸡苗。

    张学江今年50岁,文化程度不高,之前跑过运输,但收入不是很理想,后来经过深思熟虑,他发现村子地处半山腰,周围都是大山和树林,是散养土鸡的好地方,于是,他决定经营散养鸡基地,带动村民致富。2017年3月,张学江成立曹务镇张珍湾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掏腰包购买了5000只鸡苗,与村民们一起开始了创业致富。

    杜彦林是张珍湾村的建档立卡户,他不但养鸡,还大力支持张学江的散养鸡基地,拿自家的鸡苗自愿入股。“去年,我拿2000只鸡苗入股,年底分到了1000元的红利。”杜彦林高兴地说,去年村里有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今年已经发展到了18家。

    养鸡致富不但富了本村人,邻村人看到可观的收益后,也加入到了散养鸡基地,曹玉英就是其中之一。曹玉英是柳岔村人,在张学江和兽医员赵强子的指导下开始养鸡。“去年,我养了200只土鸡,每只鸡能卖80元,减掉饲料钱,加上政府补贴的4000元,一个养鸡周期就能赚到1万元左右。”曹玉英掰着指头算着她的收入账。

    据张学江介绍,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的鸡苗都是成长了3个月的鸡苗,其间兽医员已经消过毒,投放给农户后,成活率在98%以上。另外,鸡苗经过三个月的成长周期后,散养鸡基地再派人前往收购,农户只安心负责养鸡,不用担心销路。

    除了农户养殖的土鸡,张学江在散养鸡基地还养殖了2400多只土鸡。土鸡养大了,销路怎么办?在张学江的眼里,只要产品质量好,经营有思路,就不怕土鸡卖不出去。目前,他不但注册了“红山梁”生态鸡商标,还与多家公司签订订单销售合同,为成品土鸡找到了畅通的销路。

    为了扩大经营规模,2018年3月,曹务镇张珍湾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静宁县惠民振兴产业扶贫有限公司合作,形成了张珍湾村林下生态养殖暨田园综合体,主要经营方向为林下生态鸡养殖、小杂粮种植及深加工等。去年以来,散养鸡基地向中庄、柳岔、程垣等村17户贫困户免费投放鸡苗2000只,签订合作协议,全部保底收购。通过订单合作养殖,贫困户不仅能够申请到每100只鸡2000元的财政补贴资金,还能得到公司的分红,增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能人带动、公司推动、园区联动、农户互动”的发展目标。

2019-06-13 【走基层 看民生】 1 1 甘肃日报 c131205.html 1 大山深处养鸡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