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6月09日
第02版:要闻

多国音乐家联袂演绎敦煌艺术

谭盾新作2019中国巡演开启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通讯员王芳芳)记者从敦煌研究院、湖南广播电视台和上海听音寻路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主办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以敦煌为灵感、历时6年创作的最新作品《敦煌·慈悲颂》于6月9日开启2019中国巡演。

《敦煌·慈悲颂》是一部以敦煌壁画故事为蓝本创作的,旨在传承中华文明和敦煌艺术的文化赞歌。全剧用梵文和中文演唱,分《菩提树》《九色鹿》《千手千眼》《禅园》《心经》《涅槃》六幕,由谭盾指挥,沈洋、谭维维、巴图巴根、朱慧玲、王传越、郭森、陈奕宁领衔主演,来自19个国家的200多名杰出音乐家组建的交响乐团参与演出。《敦煌·慈悲颂》将在西安音乐厅(6月9日)、敦煌大剧院(6月12日、13日)、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6月16日)、青岛大剧院(6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6月20日21日)和北京国家大剧院(6月22日)演出。此外,6月21日和6月22日的演出,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的献礼演出。

据悉,为了诠释敦煌千年回响,让全世界透过音乐听得到敦煌,听得到丝绸之路。6年里,谭盾先后十几次到敦煌采风,现场聆听敦煌研究院专家讲壁画的历史,被5万多平方米壁画的祥和宁静所感动,更被敦煌壁画中呈现的数百种乐器及大乐队的演奏形式所震撼。此次,他将极力用音乐重塑敦煌厚重灿烂的文化和穿越千年的故事。

《敦煌·慈悲颂》对于敦煌壁画的创意性表达,是“中国故事、世界表达”的一次生动实践,展现了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厚重博大之美。本次巡演将为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2019-06-09 谭盾新作2019中国巡演开启 1 1 甘肃日报 c130325.html 1 多国音乐家联袂演绎敦煌艺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