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第01版:要闻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7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1月18日,中央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问诊把脉”,也是对省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对省委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警示、鞭策和激励作用。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的意见,代表党中央的要求,体现党中央的权威,省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省委近两年的工作,对进一步做好甘肃工作提出了总要求,并从“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五个方面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发出了总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甘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省委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看待和把握整改工作,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高质量完成全省脱贫攻坚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中央专项巡视意见反馈后,省委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和中央第一巡视组负责同志提出的工作要求,把抓好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立行立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攻坚合力,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中央专项巡视对我省反馈的意见,具体深刻、客观中肯、切中要害。省委旗帜鲜明地提出,巡视整改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工作任务,而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政治任务,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高度,认真对待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首要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的重要判断上来,统一到“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的警示警醒上来,统一到“整治问题不手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责任担当上来,统一到“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工作要求上来,正视我省脱贫攻坚面临的紧迫形势和艰巨任务,正视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整改落实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担子再重、难度再大,也要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强化理论武装,把牢巡视整改的正确方向。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并将其作为省委常委会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的重要议题及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了常态化学习机制。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年以来,共有10次省委常委会会议、4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3次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2次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反复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后,省委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贯彻意见,增设学习专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做到悉心领会,力求学深悟透。通过学习,不仅进一步启迪了思想、明确了方向、找到了办法,更为重要的是,深深体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蕴含的政治担当、折射的民生情怀、饱含的殷切期望、明确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抓好整改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明确整改方向,坚定整改步伐,树牢一抓到底的决心,强化见底见效的意识,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件件能落地、事事高质量。

(三)深刻反思剖析,深挖问题根源。省委将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的意见和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一一梳理,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重从政治站位是不是还不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是不是还不强、改进作风是不是还不够、担当作为是不是还不足等方面,深入开展对照检查,查摆问题、查找差距,深刻反思、加强自省。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集中一段时间,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倾听民意,面对面督促整改、面对面传导责任压力。在此基础上,分别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省市(州)县(区)、党内外以及帮扶企业、新闻媒体、基层干部群众、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代表的意见,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级领导同志主动深入分管领域、部门单位和联系帮扶贫困县征求意见,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督促推动整改落实。3月2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和巡视反馈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从站位、态度、能力、作风等方面,主动查“病灶”、找“病根”,认真分析深层次原因,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落细落小、见人见事,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提醒的效果,达到了深化认识、改进工作的目的。市州县区党委和省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也按照省委要求,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深入剖析和对照检查,强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扎实推进

省委站在履行政治责任的高度对待整改工作,站在遵守政治纪律的高度抓实整改过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健全完善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各方责任。省委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负好总责,坚持从常委会整改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坚决做好专项巡视“后半篇文章”。1月30日,召开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甘肃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任组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任副组长,其他相关省委常委和副省长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谋划决策,研究整改事项,统筹解决重大问题。(转4版)

2019-05-21 1 1 甘肃日报 c127026.html 1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