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5月14日
第10版:百花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八步沙第三代人自述

陈玉福

当我走近八步沙第三代人当中的一位,我倾听了来自他内心深处的讲述——

爷爷常感叹,说我赶上了好时候生在了福窝里。这话我从小听到大,以至于由耳朵到思想都渐渐麻木了。记得小时候,跟着爷爷到沙窝里去,晚上睡在他搭的地窝子里,睁开眼满天繁星,浩瀚的星空跟身下这片沙漠一样,似乎都大得无边无际,清透广袤。可是夜风刮过,又似万兽呼号,沙粒刮进了嘴里,硌得牙齿难受,干燥的空气就像一把无形的锉刀,硬啦啦地吹在脸上干啦啦的疼,风旋黄沙就像一只躁动的怪兽在眼前搅动,不时在不远处的天边形成一层深黄的帘幕。我就质疑爷爷的话,难道这就是“福窝”?爷爷叹口气开始数落:你这个小崽娃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呐!然后就会讲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给我听……

传说,我们武威八步沙这儿,原来是杨家将屯兵牧马的草场,更是传说中盛极一时的丝路明珠沙洲城所在,曾经也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好地方,水草丰茂、绿树成荫。可是,传说也只是传说而已,不单是我,就连爷爷的记忆里,也从来没有见过故事中所描绘的绿草茵茵、水泽潋滟的景象。更多的日子,我们都是在大风夹着沙粒吹过的呼啸声中醒来,然后全家人分吃一锅小米拌面汤后开始一天的生活。锅底上最后一碗饭永远是爷爷的,因为只有他能做到把米粒和面汤都喝下去,而碗底上只滗留出乌沉沉的沙子来。这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腾格里沙漠边缘的一个小镇——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

从我懂事起,我就无数次地发誓,长大后一定要离开这闹心的沙窝窝。我不知道当初爷爷决意承包八步沙进行治理的时候,我爹是什么心理。后来我爹辞掉供销社人人眼红的工作也进入八步沙去种树。再后来又包括我在内了。我那么拼命地读书,拼命想走出去,最终却又心甘情愿地回来了。

如果,我爹供销社那份工作算“铁饭碗”的话——不,那个年代如果你在供销社上班,你就可以做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因为,买糖酒、买肉食需要走供销社的后门,买化肥、买棉花、买布匹,那就更得走供销社的后门了。那我现在,作为土门镇武装部部长,真正的公务员,而且还是有前途的公务员,就算得上是“金饭碗”了吧!

而今天,我跟我爹一样,辞掉了自己的工作,而且是心爱的工作,到八步沙来种树。对此,和我一起四年大学的同窗、谈婚论嫁的女朋友对我一番歇斯底里后,用尽力气摇着我的肩膀让我醒醒,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浸透了我前胸的衣衫。紧接着,又是一声声嘶力竭的长啸:你是不是疯了?我们在城市上学的时候,你确实说要回家乡工作,可也没说回到这沙窝窝里工作呀!毕业时,为了你,我放弃了一家国企的招录,和你来到这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工作,当时我父母就反对我们谈恋爱,我用尽解数说服了他们,才跟随你来到这个黄沙遍地的镇上工作。我知道,只要和你在一起,吃什么苦我都认了!可是现在,我没想到的是,你连国家干部的身份都不要了,这样大的事你都不和我商量一下,你就去种树治沙了?这事说来是很伟大的工程,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成的,当干部给予他们后方的支持不也一样是伟大的事吗!你爷爷、你父亲两代人种了这么多年的树,到现在为止,献了青春献子孙,才种出多么大的一点点绿地呀,你想想这值吗,值吗?你想想,你这样做置我于何地?她的手颤抖着,流下泪水。接着她连续说了好几个“我恨你”后,头也不回地、毅然地走了。

那一刻,我心疼,我痛恨自己不该把这么个美丽的南国女子带进这漫漫黄沙。可是,现在想这些已经没有用了。于是,我将这一切美好的回忆彻底埋在了八步沙的心底。因为我不能违背我的父辈的期望和理想,治沙、种树,治沙、种树,坚毅的声音在我脑海中无数次地回响,虽然我满脸是泪,但是想想爷爷和父辈的努力、坚持,想想在沙漠里延续绿色的承诺,还有保卫家乡和家乡绿色的责任……

在广袤的沙窝里,那天,我孤零零地站成了一棵树……大漠孤烟在诗词里是壮美的,驼队逶迤在影视剧里是文艺的,而真正的大漠苍凉、无情,让人敬畏且恐惧,甚至厌恶。我之所以回来,是不甘心在沙漠面前屈服,不忍心让爷爷的努力、我爹的坚守后继乏人。在他们把青春岁月伴同汗水、泪水洒到这荒漠的过程中,八步沙裸露的躯体终于有了一块“遮羞布”,那就是三万亩的绿地。三万亩,对于浩浩腾格里来说,这一小块绿地何其渺小?可是,就在爷爷稀疏的白发里、我爹深深的皱纹里,却令我生出了“雄心一片在西凉”的万丈豪情。垆头酒熟葡萄香,马足春深苜蓿长。这才是我们家乡该有的风貌,这才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美好家园的模样。

我扔掉公务员的职位回来了,准备接我父亲的班到八步沙上班。我妈哭了。而我爹当年惊天动地的吼声至今还在我心头:八步沙不绿,我哪都不去!这话让我很受鼓舞,我也尝试着跟着我爹喊了一嗓子。实话实说,我喊我爹那句话时,我就下定了决心,为了家乡的美丽,我这辈子就交给八步沙了……

2019-05-14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1 1 甘肃日报 c126016.html 1 八步沙第三代人自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