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5月14日
第01版: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户籍新政发力——

甘肃四年新增248万“城里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 婕

从今年3月13日开始,中专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均可迁入兰州市落户,这则重磅消息一时间火爆微信朋友圈。

带着毕业证、身份证就能落户,租房也可以落户……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兰州市“新市民”增加了4000多人,比上月同期增长了1倍多。

从流程的简化到效率的提升,户籍新政的“兰州速度”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而在这种“速度”的背后,是我省一系列户籍制度改革举措的次第推出和落地见效。

“秒变”兰州人

4月16日大清早,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东岗西路派出所刚一开门,十几位市民就拥进了户籍办理大厅,有咨询落户政策的,有来申领户口的:

“省外也可以迁入吗?”“真的只要毕业证和身份证就能落户吗?”……

面对一个个问题,派出所户籍民警陈小鸣有条不紊地一一解答。与此同时,她按照先后顺序,仔细核对材料、迅速录入系统、打印户籍本。陈小鸣指着桌上厚厚一摞材料笑着说,“这都是近几天受理的。派出所直接发放准迁证以来,我们户籍大厅在工作时间就没有断过人,咨询电话也是接连不断,到今天上午,我们所已经落户了43位‘新市民’了。”

不到5分钟,“兰州新人”曹卓就从陈警官的手里接过了崭新的户口簿,“这也太便捷了,速度太快了”。曹卓今年27岁,大专毕业,原籍定西,2007年毕业后就一直留在兰州,她说,“已经熟悉和爱上了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今天真正成了一个‘兰州人’,感到特别开心!”

紧接着,第二位领到户口簿的宋立勋也同样觉得落户快得有些出乎意料。他表示很感激兰州有这样的好政策,他说,“我会不断提升自己,立足岗位,用所学医药专业知识为兰州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小小力量。”(转3版)

2019-05-14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户籍新政发力——
1 1 甘肃日报 c125961.html 1 甘肃四年新增248万“城里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