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第08版:文化

【文化视点】

兰州与罗马 丝路名城跨越千年再相逢

演员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活动上表演秦腔。金 宇

朱国圣 张玉洁 王朋 叶心可

兰州:甘肃省省会,别称“金城”,是继西安、乌鲁木齐之后西北地区第三大城市,享有“黄河明珠”“西部夏宫”等美誉。

兰州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2000多年前,古代丝绸之路的贯通让长安与罗马相连,位于长安以西的兰州成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中欧货运班列的常态化运营打通了兰州与欧洲各国的联系,兰州与罗马等城市的合作正在持续推进。

罗马:意大利首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文明的发祥地,也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经济中心。

以罗马为中心的古罗马帝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东汉甘英在张骞“凿空之旅”两个多世纪后踏上古丝路,但最终止步于中东的海湾,与其目的地“大秦”,也就是罗马帝国,隔海相望。公元166年,罗马帝国皇帝马可·奥勒留派使节成功从波斯湾到达中国,由此两个古老帝国之间第一次建立起直接联系。

今年3月,中意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还签署涉及中国流失文物返还、外交、经贸、文化等合作协议,两国经贸合作朝着更加务实和可持续的方向不断拓展。

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的贯通让兰州与罗马相连,东西方文明在碰撞中交融,给中意两国人民留下了众多宝贵的物质与文化遗产。两千多年后的今天,随着意大利新近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丝路名城兰州和罗马将牵手续写古老文明的今日华彩。

从牛肉面到牛角面包

一个牛角面包,一杯咖啡,享用完简单的意式早餐后,尹颢璇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尹颢璇是个吃着牛肉面长大的姑娘。在她的故乡甘肃省兰州市,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是人们“点亮”一天的早餐。定居罗马之后,牛角包配咖啡则成了尹颢璇早餐的最佳拍档。

12年前,她前往罗马第三大学学习,在那里邂逅了她的爱人,后定居罗马。为中意企业的经贸合作提供咨询与对接,是她的主要工作。

在罗马生活这些年,尹颢璇感受最深的不是早餐的变化,而是中意企业合作的风向转变。

这要从一次实习机会说起。2010年4月,还在学校读书的尹颢璇获得一次实习的机会,为中意企业合作提供咨询服务。“当时不仅中国的企业,整个中国对意大利来说,都还是非常陌生的。”尹颢璇说。

变化始于2013年。尹颢璇说,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意企业交流座谈如雨后春笋,她的工作也越来越忙。“一时间,中国企业成为意大利企业最想洽谈的目标。”尹颢璇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意大利不断深入人心,意大利的企业对中国由陌生变为向往。

“特别是2017年之后,中意企业合作由交流座谈向中国企业直接投资转变。”尹颢璇说,中国企业收购意大利的球队和企业的新闻不断传来,她的爱人也完成了一家中国企业收购意大利一家科技企业的法律咨询服务,中意经贸合作不断升温。

今年3月,中意双方签署和交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同时还签署涉及中国流失文物返还、外交、经贸、文化等合作协议,两国经贸合作朝着更加务实和可持续的方向不断拓展。尹颢璇说,中意双方在积极努力挖掘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她非常期待中意双边交流开启新的篇章。

文化交流像老友重逢

面条打开了两城民众的味蕾,艺术则打开两城民众的心扉。

“文化交流是推进两国民心相通的关键。”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刘光华说。2016年,他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意大利深造。“早先只在书本上了解罗马,真的到了罗马,看到当地人住在一个被历史建筑包围的城市里,过着现代化生活,带给我一种分不清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意象,被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

随着两地交往越来越密切,过不了多久,刘光华就能在兰州欣赏到万里之外精美的罗马艺术了。

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汪小平介绍,去年6月,兰州与罗马首次开启两地政府推动的文化交流活动,兰州艺术家带着113件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亮相罗马的“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展览。最新消息显示,意大利艺术家将回访兰州。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汪志刚作为艺术团代表,参加了去年的活动,为参观的意大利方面官员、艺术家介绍中国书法、绘画艺术。“我惊喜地发现,他们对中国文化抱有浓厚的兴趣,正如我看油画一样,从材料、工具到色彩、颜料,他们都想深入了解,这种感觉就像久违的老朋友再次相逢一般。”汪志刚说,文化交流没有国界,是最能打动人心灵的东西。

“举办文化展览活动,是两个城市不同文化的有益对话,这次文化碰撞,是双方彼此了解和学习的一次宝贵机会。”汪小平说,罗马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城市,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中心。兰州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两座城市在促进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也必将在未来携手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亮丽色彩。对于此次罗马艺术家的回访,他满怀期待。

设施联通推动民心相通,一些教育机构、民间组织等也开始推动与意大利的合作。记者从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了解到,兰州大学不断推进与意大利高校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已有26名学生到意大利高校留学,并与意大利高校积极筹备开设孔子学院。去年6月,兰州与罗马合作,设立了“兰州文化旅游(罗马)推广联络处”,旨在加强两城和两国文化旅游协作。今年4月,意大利-中国贸易发展促进会走进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兰州的企业商讨合作机会。

《大梦敦煌》演绎丝路故事

早在两千多年前,为中国丝绸着迷的罗马人就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来到中国,而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则是东方古国第一次触向遥远的西方。“丝绸之路”商贸大通道的贯通,让长安与罗马相连。兰州位于长安以西,因城池固若金汤而被称为“金城”,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

千百年来,这条连接东方与西方的著名道路上想必发生过许许多多或感人至深或惊心动魄的故事,只是斗转星移,千百年弹指一挥间,许多故事都已消散在历史的烟云中。

针对这段历史,兰州的艺术家们进行了深入的发掘与构思,创作出堪称丝路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大梦敦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古代青年画师莫高带着艺术理想,只身穿越大漠前往敦煌。途中因饥渴命悬一线,但凭借大将军之女月牙甩给他的羊皮水囊终于来到敦煌。在这里再次偶遇月牙之后,两人陷入爱河。月牙不顾大将军的反对,与莫高私逃至敦煌洞窟中。然而追兵赶到,将二人困住。月牙用生命再次拯救了莫高后,化作一汪月牙泉,而莫高则在悲痛中完成了他的艺术绝唱。从此莫高窟与月牙泉相伴至今。

2018年7月8日,兰州歌舞剧院受“艾米利亚-罗马涅艺术节”邀请来到意大利,将《大梦敦煌》搬上了“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乡的舞台。

当晚的演出在意大利北部小城弗利市中心一家剧院上演,从舞台布景到服饰都完美复制了一千多年前的敦煌市井风情,动人的爱情故事、恢宏的场景和演员精湛的舞技令现场近500名观众为之折服。

据兰州歌舞剧院院长、兰州演艺集团总经理王维祥介绍,这是《大梦敦煌》首次在意大利演出。该剧为观众展现了中国古老的壁画历史、佛教文化和中国西北的风土人情,让观众感受到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和中西方文明的交流成果。

在现场观看演出的弗利市副市长蒙塔古蒂告诉记者,丝绸之路不仅是商品、技术,也是文化和思想的交流之路。在今天的新丝绸之路上,欢迎意中两国继续文化思想的碰撞,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演出前致辞时说,兰州和敦煌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是沟通东西方文化的枢纽。敦煌莫高窟以其独特的石窟艺术、丰富精湛的壁画和雕塑瑰宝成为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他希望舞剧《大梦敦煌》能带领观众共同领略古老的丝路文明,进一步推动中意两国人文交流的深入发展。

跨境电商搭起经贸新桥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向前推进,作为古代商贸交流通道的丝绸之路如今也以新的形式焕发生机。甘肃冬兰医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力夫近期要去意大利罗马,与合作伙伴商议跨境电商下一步进展情况。像这样的洽谈对接,他一年至少10次。

“我们在罗马北部的艾米利亚投资建设了一个千余平方米的海外仓,主要开展日化、美妆、奢侈品进口和国内艺术品出口。”张力夫说,海外仓已于今年2月底完成基本建设,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投入运营。

张力夫过去主要在北京、上海开展与意大利的艺术品进出口贸易,去年他将公司主要业务放在了兰州,并拓宽了业务渠道。

“去年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兰州铁路口岸新区作业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等一系列跨境电商项目已建成运营。”张力夫说,跨境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贸易模式,中国西北内陆的兰州走在了开放前沿。

来自兰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兰州与意大利实现进出口额3.05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0.48亿元,出口2.57亿元。

兰州市贸促会秘书长苏勇说,中欧货运班列的常态化运营,打通了兰州与欧洲各国的联系,兰州与罗马等欧洲城市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正在持续推进。

从兰州到罗马,从商贸到文化,两城之间的交流合作正不断加深。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两国将共同迎来建交50周年,双边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兰州与罗马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两城通过文化交流互鉴,由陌生变为相知。如今两座城市积极努力挖掘合作潜力,推动不同领域深入交流,两城友谊必将在新时期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继续深化。兰州与罗马,正在新机遇下延续历史,唱响未来。

(原载2019年4月26日《参考消息》,题图来自昵图网)

2019-05-06 【文化视点】 1 1 甘肃日报 c124594.html 1 兰州与罗马 丝路名城跨越千年再相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