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5月02日
第01版: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做活“绿文章” 实现“绿富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周淑云

春意盎然,正是植树好时节。

连日来,在高台县的戈壁滩上、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干部群众挥动铁锹、栽植新绿的身影。4月以来,高台县已有近5000名干部职工投入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了2万多亩营造林,以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绿色”成绩单。

“风沙一起,桌子、碗里都是一层沙。风沙最大的时候,栽好的树苗、新修的水渠、地里的小麦苗都会被沙子埋掉。”提起昔日风沙肆虐的情景,70岁的胭脂堡村村民秦希业至今心有余悸。

胭脂堡滩是高台县重点风沙口之一,植被覆盖率低,沙丘移动快。如今,当地经过改造的沙化土地上,种起了连片的梭梭等沙生植物,正一步步实现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巨大转变。

高台县积极从“防沙治沙”向“治沙用沙”转变,在适合种植的沙化土地上栽植露地葡萄、优质杂果等经济林,发展梭梭人工嫁接肉苁蓉等绿色生态产业。如今,高台全县已经发展枸杞栽培3660亩、经济林杂果栽植3500亩、栽植梭梭同时嫁接肉苁蓉3500亩、优质牧草3200亩。

前几年的这个季节,在合黎镇八坝滩走上数公里都见不到一点绿色。近两年来,高台县在八坝滩上栽植适生树种,并引进龙樟文化旅游公司在此投资发展生态观光产业,栽植了大片的红叶杨、胡杨、东北五角枫等景观树,让这片荒滩变成绿地。“项目带动附近乡镇近200人实现就业,去年仅发给村民们的工资就有30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王玉嘉介绍道。 (转2版)

2019-05-02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124266.html 1 做活“绿文章” 实现“绿富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