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第01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中央媒体看甘肃】

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

——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东乡县布楞沟小学的孩子们开展课外活动。今年,东乡县加大校园建设力度,所辖校园文化配套设施逐步齐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 谭飞 王朋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记者最近两次深入东乡的六大山梁、六条深沟采访,既深切体会到此地贫困深度与脱贫难度,也深切体会到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清零行动” 旱塬“解渴”

“宁给一个馍,不给一口水。”

过去,东乡吃水难,水珍贵。取水时下沟上山要走三五公里,人挑畜驮来回需一两个小时。有些偏远的山村还要靠政府派车拉水应急。沿岭乡和平村村民马麦藏说:“以前走亲戚,最好的礼物是带上一桶水。”

东乡县位于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平均海拔超过2100米。地形中间高四面低,六大山梁、六条深沟呈伞状分布。年降雨量只有350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1387毫米。十年九旱,人畜饮水历来艰难。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行动中,化解吃水难成为东乡确保“两不愁”的重点。通过持续建设,黄河、洮河的河水引上了高高的山梁,输水管线铺到了偏远山区。目前东乡水源工程和供水管网骨架已形成,自来水入户率已达93.7%,每户每年实行126元的统一水价,用量不限。

供水改善提振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马麦藏扩大了养殖规模,由过去几只羊增加到30多只,像他这样因用水不愁而数倍扩大养殖规模的农户,全县还有5000多户。

但是,末端供水的难题远比想象中复杂。东乡县1800多个自然村分散在上千条梁峁和沟岔中,平均落差超过700米。(转8版)

2019-04-30 ——来自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的最新报告 【脱贫攻坚奔小康】
【中央媒体看甘肃】
1 1 甘肃日报 c123980.html 1 贫中之贫 决战决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