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第01版:要闻

唐仁健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政策落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抓实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本报兰州4月29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吕宝林)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政策落实专题培训班今天在兰州开班。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实产业扶贫这个根本,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夯实基础,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主持开班式。副省长何伟、常正国,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出席开班式。

唐仁健围绕产业扶贫,就为什么要下功夫抓、怎么抓、如何抓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保险体系构建、金融服务、产销对接等重点工作,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辅导。他强调,这几件事总书记很看重,中央政策很聚焦,能解产业扶贫“燃眉之急”,能筑现代农业“基业长青”,顺应天时、巧占地利、政通人和,要抓细细抓,一项一项盯、一件一件推。新型经营主体是“火车头”,要在提升带动能力上上层次,加快推动龙头企业做多做大做强,着力解决合作社“成长中的烦恼”,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真正成为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农业保险是“安全网”,要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把宣传动员作为切入点,提高农户参与度;把承保理赔作为落脚点,增强农户获得感;把农金室建设作为支撑点,夯实工作主抓手;把考核奖惩作为着力点,形成激励机制。金融服务是“润滑剂”,要在助推产业提质增效上求突破,学习金融知识,研究金融政策,熟悉金融业务,创新服务模式,用足用好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同时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果蔬保鲜库是“中转站”,要在促进产销对接上做文章,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助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要把解决当下问题与放眼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结合起来,把学习研究政策与精准落实政策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确保把事情干成干好。

唐仁健强调,当前要扎实做好“3+1”冲刺清零工作,通过“过筛子”的办法,全面筛查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等方面的问题短板,标准要严、节奏要快、过程要实、结果要真,做到应清尽清、万无一失。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58个片区县、17个插花型贫困县的政府负责同志在兰州主会场参加了培训。

2019-04-30 唐仁健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政策落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1 1 甘肃日报 c123978.html 1 抓实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