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第02版:要闻

兰大一院牵头的临床研究论著在国际核心医学期刊发表

大陆学者首次在《柳叶刀·胃肠肝病学》发表论著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宜秀萍)日前,由兰大一院李汛教授牵头、联合国内15家相关医疗机构开展的一项临床试验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论著“小切开联合球囊扩张治疗胆总管结石的最佳球囊扩张时间:一项多中心、单盲、随机对照试验”,全文发表于国际核心医学期刊《柳叶刀·胃肠肝病学》。《柳叶刀·胃肠肝病学》是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的子刊,本篇论著也是中国大陆学者在该期刊发表的首篇论著。

内镜下胰胆管造影术(ERCP)是业界公认的诊断胰胆管疾病金标准,在确诊的同时,医生不用开腹,只用几毫米粗的内窥镜,就能完成胆囊摘除、取胆结石、放支架、切肿瘤、疏通胆道等复杂手术,已经成为当前胰胆等消化系统疾病的重要治疗手段。小切开联合球囊扩张是目前ERCP处理十二指肠乳头的常用术式,但最佳球囊扩张时间目前尚无统一标准。针对此,在我省率先开展ERCP的李汛带领团队,联合国内15家相关医疗机构,针对球囊扩张的最佳时间进行了前瞻性、多中心、单盲、随机对照试验。

该项研究创新性地将球囊扩张时间分为0秒、30秒、60秒、180秒和300秒共5组,收录了包括兰大一院在内的15家医疗机构在2015年至2017年间1920例胆管结石患者病例数据。分析结果显示,30秒钟球囊扩张不仅具有同等的取石成功率,且ERCP术后胰腺炎发生率最低;球囊直径小更容易增加ERCP术后胰腺炎。这为中国胆总管结石患者的ERCP最佳球囊扩张时间提供了重要循证依据。同时,该项研究还首次定义了ERCP术后胰腺炎危险因素的中国年轻女性年龄为≤45岁。

该项研究论著于2018年12月向《柳叶刀·胃肠肝病学》投稿,随即进入快速审稿通道,仅1个月时间便被接收并决定录用。

2019-04-25 大陆学者首次在《柳叶刀·胃肠肝病学》发表论著 1 1 甘肃日报 c123221.html 1 兰大一院牵头的临床研究论著在国际核心医学期刊发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