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15日
第01版:要闻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

本报讯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抓好《若干措施》贯彻落实。

通知强调,要坚持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在减负中提质增效,既要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也要坚决杜绝“为减负而减负”,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实,真正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上。要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下看上查找根源,以上率下解决问题,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改进作风、真抓实干。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全文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确保全省“基层减负年”取得实效,现制定如下措施。

一、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问题

1.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和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改进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真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3.以上率下排查整治突出问题。从省级机关做起,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摸排,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为各级作出示范,自上而下推动问题整改。

二、着力解决发文过多过滥、反弹回潮、层层配套、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

4.精简文件数量。从省委、省政府层面做起,层层大幅精简文件,2019年省委、省政府发至县团级的文件数量减少30%以上。各地各部门和各级议事协调机构要建立并执行年度发文计划制度,严格控制计划外发文,2019年发文数量减少30%以上。

5.实行发文自查制度。省直部门拟提请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文件,应当先对照《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的通知》中明确的不印发省委、省政府文件情形进行自查,符合发文条件的再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发文请示。

6.减少层层配套。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文件明确要求的外,地方和部门不再层层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可结合实际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

7.规范行文规则。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直部门和省级议事协调机构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发布指令性公文或在公文中提出指令性要求,不得要求下级党委、政府报文。

8.提高文件质量。健全完善省委、省政府文件起草、审核、把关责任体系,严格执行文件前置审核制度,科学确定密级和印发范围,做好依规公开发布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本地本部门文件审核把关力度,严禁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依葫芦画瓢,坚决杜绝把发文当政绩、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 (转2版)

2019-04-15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1 1 甘肃日报 c121321.html 1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