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03日
第09版:理论

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陈明

当前,各地无一例外地都感受到了人才缺失的压力,一些“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陆续出台人才新政,追逐人才红利,人才竞争持续升温。然而,对于地处中西部的欠发达省份,由于自然禀赋较差、经济基础薄弱、地方财政困难,对人才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致使人才外流严重、引进困难、严重短缺,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欠发达地区如何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正确认识和分析自身的不足,破解欠发达地区的人才问题,集聚优秀人才以促进和支持本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探索。真正的人才,最看重的是成长的舞台和发展的空间。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可行的路径是用真心真情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以更加开放的举措和更加优惠的政策,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方能为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爱才:重视关爱人才

实施“人才关爱工程”。把人才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职能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年龄、领域、层次等各不相同的人才群体,必须充分尊重各类人才的特点,在政策、待遇、生活等方面给予区别化的优待,着力营造适合各类人才成长和“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环境。建立各级领导联系走访专家制度、组织专家外出休假制度、人才体检制度等,提升对各类人才的服务水平。建立人才荣誉表彰体系,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切实提高人才的政治待遇,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热情,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在欠发达地区建功立业,激发全社会关心、关爱人才事业的良好氛围。

识才:科学评价人才

必须根据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和对人才的现实需求,调整人才评价选拔理念和机制。要辩证地、历史地、实践地看待和评价人才,做到既重视有所成就的人才,也关注具有潜能的人才;既重视国内人才,也积极吸引海外人才;既重视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人才,也关注非公经济组织的人才;既重视选拔高学历高层次人才,也注意选拔在实践中锻炼确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把真才实学、能力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真正标准,以工作实绩和群众的口碑选人用人,形成注重品行、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人才评价导向,以实践、社会和市场作为检验人才的最终主体。倡导竞争选拔、个性发现等多元方式选拔人才。

育才:培养锻炼人才

培养人才根本上要依靠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大学教育以及继续教育,基本涵盖了各个阶段的人才培养工作。树立人力资本形成与物质资本形成同步发展的战略意识,除了创新型人才外,中西部地区更需要整体人力资本的大幅提升,只有整体劳动力素质与技能的提升才能推动经济建设质量与效率的提高。加大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特别是本土人才的培养使用,精准地为当地经济建设提供有效的人才保障。将企业家、科学家以及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协同起来,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的创新与技术队伍,必将会提升中西部地区整体经济的发展质量与效率。人才培养,既要依靠教育,还要从制度上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引才:引进急需人才

人才引进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要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水平和产业结构布局同步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实现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实行直接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以人才的有效使用作为人才引进的根本目标,避免盲目引才、引而不用。根据中西部地区发展实际,实施围绕产业转型抓引进、结合项目招商抓引进、搭建发展平台抓引进、着眼战略合作抓引进等人才引进工程,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项目依托、平台支撑、市场运作的人才引进机制,完善政府、民间、市场等多元化的人才引进格局。拓宽柔性引才通道,按照“双向选择、来去自由,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人才租赁、项目合作、技术入股、智力兼职、难题攻关、技术咨询、科技讲座、合作经营、投资兴办实业,或合作设立技术中心、研究所和实验室等方式引进和使用人才,大力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到中西部地区工作。创新人才流动模式,使“买鸡下蛋”的人才刚性流动与“借鸡生蛋”的人才柔性流动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借智借脑”工程,鼓励企业去省外国外建立分支机构、孵化器等,充分利用省外国外人才资源。细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有企业人才兼职兼薪实施办法。

容才:真心善待人才

各级领导干部要与人才交朋友,了解人才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诚心对待人才,真心关爱人才,为人才解忧难, 做人才的知心朋友和“后勤部长”,让每个人才工作有尊严感、创新有获得感、身份有归属感、奉献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坚持以事留人、以情留人,通过为人才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让人才群体能够体面地工作生活,营造拴心留人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既要关心、关注引进人才在欠发达地区安心、倾力、持续发挥作用和“再成长”问题,也要重视发挥中西部地区本地人才熟悉当地社会环境、具有发展本地经济和振兴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特点,让人才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发展。

聚才:广聚有用人才

环境好则人才聚,哪里机遇多,哪里人才就多。中西部地区工作和生活条件相对艰苦,更需要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提高人才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和服务质量,以此聚集最广泛的人才,吸引最优秀的人才,留住最需要的人才,使各类人才的潜能在各自的领域得到充分发挥,真正做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通过政策支持、环境优化、主动服务、产业依托等措施,鼓励和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实施优秀人才回归工程、“反哺工程”,“引鸟还巢”。充分利用中西部众多的国家级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区域人才高地和人才特区,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打造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营造“小气候”、增加“虹吸力”,让中西部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

用才:用好用活人才

要把用好用活人才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要注重让人才在工作实践中施展才华,在一线岗位上奉献才智。对人才给舞台、给机会、给待遇,通过建立健全分配激励制度,让人才得到重视、得到尊重、得到实惠,“名利双收”,尽早使我国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作为政府和用人单位,除了重金揽才之外,重要的是根据人岗匹配的原则,努力做到用人所长、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把人才配置到与其专业、特长、志趣相适应的岗位,包容、尊重人才的个性,发挥人才的能动性作用,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人才。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重视人才配置中的机会成本问题,力争在最佳时机把人才放到最能发挥其作用的位置上,在最佳年龄区多做贡献,在关键岗位上承担重任,让各类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使人才的使用效益最大化。

理才: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

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要突出问题导向、回应人才呼声和社会关切,从理顺人才供给侧和需求侧结构与矛盾出发,着力解决人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破除一切不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性约束和体制性障碍,以调动广大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推进人才管理体制、人才市场体系、人才评价机制、人才激励政策、人才退出机制、党管人才领导体制等关键环节改革,构建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人才制度体系。在“党管人才”格局下,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合理划分政府、社会、市场的职责,建立现代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省政府参事,省农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2019-04-03 1 1 甘肃日报 c119507.html 1 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