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01日
第07版:读书

一本醉人的植物书

郑海磊

捧起《醉酒的植物学家》,就像捧起一本厚厚的博物志,全书一共收录了160种植物,描绘了它们从打浆桶、蒸馏器、酒瓶直到玻璃杯的旅程。这是一个相当宏大的主题,自然界中能用来酿酒的植物何止千万,作者艾米·斯图尔特站在植物学的角度,抽丝剥茧地分析一款款酒的历史渊源、植物分类、酿造经过和调制方法,见缝插针地把相关的真菌学、昆虫学的知识点穿插其中。把枯燥的知识写出相当的趣味性,是一件特别考验笔力的事情。

作为一名资深的园艺师,艾米对全书植物讲解过程的设计颇具匠心,一整本书就像是一个植物园,书中介绍植物的三个部分就像三个植物的主题区,艾米则扮演了一个娓娓道来的导游角色,领着读者逐一看过去,介绍一种植物,咂一口小酒,读到最后已是微呈醉意。

漫步在第一个主题区,作者首先介绍了酒的发酵和蒸馏中使用到的原料植物,这一部分提到的植物大约有30来种,是全书着力最重的地方。这不仅是因为酒的原料植物是所有材料的重中之重,也是因为龙舌兰、苹果、西洋梨、玉米、欧洲葡萄、马铃薯等植物本身便涉及极为广泛的栽培和利用历史,具有极高的人文地理价值。尤其是其中提到用高粱制作白酒的部分,涉及中国的传统酒类,读来尤为让人兴趣盎然。

酒的发酵和蒸馏被称作两种神奇的“点金术”,作者走访了不少制作独特酒品的传统地区,采访了多位蒸馏师、蒸馏坊主和植物学家,力求描述出提到的每一种酒品的制作过程和发酵要点。书里不仅理清了各种酿酒植物的来源,还辨明了流传甚广的谬误,比如伏特加的原料和起源,即使是对于不甚了解酒品类的读者,也不失为一本极好的基础科普作品。

进入第二个主题区,作者引领读者了解品酒后期用到的调味植物,这一部分提到的植物大约有100来种,品类繁多。烈酒离开了蒸馏器之后,人们把它和芳草、香料、水果、坚果、树皮、根茎及花卉混在一起。艾米介绍了其中的一些常用的种类,都是调制鸡尾酒的时候经常会遇见的。艾米带路的脚步渐渐加快,她流转在植物的花丛之间,随手一指便引出一段渊源,一段典故。有的植物以芳香入酒,有的植物以苦涩入酒,有的植物以镇痛入酒,有的植物以利口入酒。在她的眼中,这个植物世界遍地无闲草。

在第三个主题区,艾米关注的是调制鸡尾酒的最后阶段用到的辅助植物,用列表的形式,粗略地列出了15种芳草,12种花卉,12种果树,6种浆果和藤类,11种水果和蔬菜的名字及栽培品种信息,这56种植物和前面提到的140来种植物有大部分是重合的,其中重点提到了留兰香、薰衣草、石榴、草莓、辣椒等几种。

作者打开的只是一道门,只要有兴趣继续深究下去,你还能找到更多有关植物和烈酒资源、参考文献和推荐阅读书目、植物学鸡尾酒会、从农场到蒸馏坊的观光路线、配方,以及园艺技术和调酒技术的信息。

植物学是一门科学,它的严谨性即是科学的严谨性,它有一个完整的理论框架,和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真理。对植物学爱好者而言,书中最值得一看的其实是各种植物清本正源的过程,相比较虚无缥缈难以验证的种种传说,站在植物学角度的考据更能拨开层层迷雾,抵达真相,比如特基拉龙舌兰的真正发明者的发现过程,就是借由国际植物名称索引查到的,有理有据,让人信服。植物学让人着迷的一点也在于此。

对一个普通读者而言,书中提到的各种故事也是颇值得一睹其究竟的,世界上被命名的植物已经在十万种以上,而每一种有名字的植物都不是凭空而来,它们都是经过历史上一代代植物学家、植物猎人的发现和命名,经由无数的学者分类和整理,最后才留存下来的。人类的生存离不开植物,透过植物的名字,总能看到它们背后和历史千丝万缕的联系。

(《醉酒的植物学家:创造了世界名酒的植物》[美]艾米·斯图尔特著,刘夙译,商务印书馆出版)

2019-04-01 1 1 甘肃日报 c119046.html 1 一本醉人的植物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