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27日
第09版:文摘

忙迫与从容

李霖灿

齐白石曾画了三条小鱼,名之曰《三余图》,鱼余同音,便假借通用。他在上面题字云:“画者工之余,诗者睡之余,寿者劫之余,此白石之三余也。”一片闲适从容气象。

若推究《三余图》之由来则久矣,益发能显示出中国人的生活从容,因为原来的三余是:“夜者日之余”——日出而作,所以晚上是我悠闲的时刻;“雨者晴之余”——不能出外耕田,便是我读书作画的机会;“闰者岁之余”——这就是《千字文》上的闰余成岁,又可以从容自在地闲散几天了!

现在的生活情趣,只剩一个“忙”字!“不疾而速”是我国文化上的一项哲学高标,对于当今忙迫癌症可以说是特效良药,你以忙碌困我,我从容中道,不疾不徐,一片闲适风采。

(摘自《李霖灿读画四十年》,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2019-03-27 1 1 甘肃日报 c118267.html 1 忙迫与从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