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23日
第04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唱响产业扶贫“现代牧歌”

(接1版)去年以来,结合产业扶贫,环县把草业和羊业与大市场融合、与大企业联合,引进中盛龙头企业,组建荟荣草业公司,建成种羊厂、育肥厂、屠宰加工车间和65万亩优质饲草基地,把环县羊肉、饲草销往外地,为养殖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全县60%的贫困户,在羊产业链上实现了脱贫。

演武乡刘坪村村民姬红忠,依靠养羊稳定脱贫。他说:“去年政府给我担保贷款2万元,投放了10只羊,一年产了22只羊羔,年底把贷款都还了,还落了10只羊。”

环县羊羔肉不膻不腻,是理想的食材。为了让羊羔肉走向大城市,环县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探索“互联网+”模式实施电商扶贫,注册了“环乡人”品牌,搭载电商快车,将羊肉分割真空包装,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把环县的羊肉推向了大城市。

“原来主要卖给本地和周边县市,电商发展后,环县羊肉开始卖到了北上广、四川、江浙等地。”环县电商孵化中心创业的张宏波说,电商销售单次也从起初的每天几单到现在稳定的每天上百单,去年全县电商销售羊肉达到4400多万元。

目前,环县已形成以企业为龙头、各乡镇合作社为枢纽、各村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格局,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路子和“331+”“户托社养”产业体系,“互联网+农产品”电商扶贫如火如荼,产业扶贫唱响了“现代牧歌”。

2019-03-23 1 1 甘肃日报 c117511.html 1 【脱贫攻坚奔小康】唱响产业扶贫“现代牧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