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第11版:百花

一串清晰的脚印(五章)

尤效清

一捆柴火

一只蚂蚁,小小的身躯在黄昏里蠕动。

山路弯弯。一只蚂蚁蹒跚的步履,在夕阳的注目中变得清晰,披挂柔和的霞光,朝着家园的方向。

远远地,就听得见呼哧呼哧的喘息声。那是一捆走近的柴火,那是一张负重的背脊。

那是大山的一部分。山一样的柴火,被渺小如蝼蚁的背脊扛着,穿过暑夏,翻越严冬。

那是山庄里袅袅升腾的烟火,那是一个贫寒之家的柴米油盐,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一双负重的脚板,踩痛青青小草,压弯九曲回肠的山路。

那是远山暮霭中,一缕不肯沉落的夕阳。那是我风雨征途上一堆不熄的篝火,一盏导航的灯。

编背篓

靠山吃山。在那个饥馑的年代里,大山,总是敞开慈母般的胸怀。

一根嫩柳,是她捧出的一根筋骨。一捆荆条,就是你踏遍青山,寻寻觅觅讨来的生活啊!

一双粗糙的手,让风霜打磨过,被日月磨砺过,能放倒一头犟脾气的牛。

一双粗糙的手,有时候也会细腻无比。把耿直的荆条打造成柔美的曲线,能在粗粝的石头上雕刻精美的花纹,能把清贫的光景编织成美丽的童话,也让朴实的背篓里盛满冬日的阳光,风雨后的彩虹,深秋里的憧憬。

那是一双含辛茹苦、编织光阴的智慧的手。那青筋裸露、十指爆裂的伤口,总像一对布满血丝的眼睛,至今,仍守护着他旺盛的血脉,黄土地上的根。

犁 地

犁杖作笔,泥土为墨,手把手,你教我写下第一个方块字,写作第一首田园诗。

大地是一张空白的纸,梦想是一片有待开垦的处女地。

就从这里落笔,一撇一捺,站成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字。

就从这里起步,一行一行,翻开板结的泥土,踩出人生的波浪。

庄稼地,是咱庄稼人的吃饭碗,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

写了半辈子诗,都不及你随口吟出的一首,平平仄仄,都压着生活的韵脚,道出人生的真谛。

我要给你申请一顶乡土诗人的桂冠。

土炕上生出的故事

又一场瑞雪,飘落黄土高坡,月光在台阶上冻结。

一盏煤油灯,捂热冰冷的窗户。一棒旱烟,点燃漫漫长夜。一方土炕,袒露比春天更宽广的胸怀。

《野狐精儿》《西游记》《葫芦娃》……一篇一篇的故事破土抽芽,像青青的五谷喂养稚嫩的童心。娓娓的讲述如春风化雨,滋润一块块干渴的心田。

这里是一块责任田,蜜蜂采撷花露,蝴蝶翩翩舞蹈。种子,找到了生根开花的沃土。

这里的故事星星一样多。有故事的童年多么短暂,一眨眼,已是枝头含雪,霜满天。黄土里,埋下深深的怀念。

几辈子的牛

记事的时候,就喜欢骑在你背上。或是做梦的摇篮,或是横笛的牧童,有时候充当威武的骑士。高兴晕了,就在长满胡茬的脸上扇一巴掌。

你总是咧着大嘴笑,一点也不恼。

在夏日的麦田里收割,冒汗的背脊弯成了一张弓。在秋日的田野耕耘,你和搭档的骡子,像不像二牛抬杠?那横在中间的犁杖,就是杠子一样沉重的生活呀!

更多的时候,你从远山里蹒跚而来,山一样的柴火压在背上。大颗大颗的汗珠,砸痛弯弯的山路。

如今呀你在哪里?三尺黄土,隔不断深情的仰望。

啊!父亲本来就是属牛的。生生死死,我都在你宽阔的背脊上,还有一个风清月朗的青天。

2019-03-22 1 1 甘肃日报 c117330.html 1 一串清晰的脚印(五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