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第01版:要闻

办好思政课 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谢晓玲 安志鹏 范海瑞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甘肃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娟、天水一中教师马宗义作为我省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他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这既是鼓舞,也是期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定信仰,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争做一名更加优秀的思政理论课教师。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兰州大学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教案、进课件、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不断创新思政课课堂形式、丰富课程内容,着力引导广大教师把思政课讲好、讲透,讲得有意义、讲得有价值,让学生听得懂、学得好、理解深、认同强。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全省教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锻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河西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强表示,要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思政理论课,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兰州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俞子泓说,将坚持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相统一,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建毅说,作为高校教师,要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之中。西北师范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师王树亮说,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转5版)

2019-03-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1 1 甘肃日报 c117245.html 1 办好思政课 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enpproperty-->